炎岩

只是一个安安静静写文的地方。最近作品可能同时搬到爱发电、冲呀和半次元。
我的全职群:602560101,欢迎来找我玩。

 

【舟夜听潮24H/22:00】跃龙门(喻黄)

“如果世邀赛夺冠了,我就告诉你一个秘密。”出征前,喻文州和黄少天几乎同时说出了这句话,两人对望一眼,似乎读出了彼此眼中的秘密,训练营时相识,一路相互扶持至今,被选进国家队的正式选手里,也只有他们俩是真正意义的搭档,第十赛季被评为最佳搭档的“双一组合”,个人风格其实远胜于默契。或许,有的话,双方早已心下了然,可是,终究还是需要找个机会说清楚。

 

苏黎世捧起奖杯的那一夜,是中国队的狂欢夜,神奇的是,包厢里躺了一堆醉鬼之后,黄少天竟还只是酒至半酣。夺冠了开心,他自然也是恣意狂欢,但心里记挂着一桩事,他没有放肆的喝酒。眼看地上已是卧倒了一片,他扒开抓着自己喊“沐姐姐”的方锐,跨过眯着眼睛喃喃自语的张佳乐,走到包厢的窗边,窗边,国家队的队长,他多年的搭档,正靠在那里等着他。

 

虽然只是半酣,但黄少天的脸上已是蒙上了一层红晕,略显迷离的目光中,他看到喻文州对自己举起了酒杯,轻轻的摇了摇,脸上竟没有半分醉意:“队长,真想不到,你的酒量那么好。”

 

“一般吧。”喻文州笑笑,“少天是打算现在把秘密告诉我了吗?”

 

“嗯?我先说?”

 

“是的,毕竟,我的秘密有点长。”

 

“好吧。”黄少天走上前去,凝视着喻文州的双眼,“队长,我喜欢你,喜欢你很久了,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喻文州笑了,把手中的杯子递了过去,黄少天惊讶的看到,那杯子突然变成了一朵玫瑰花,他揉了揉眼睛,以为自己真的醉了,但依旧开心的把花接在手里,舌头有点打结:“队长,你这是答应了?你啥时学会变魔术了?”

 

“当然。”喻文州微笑着凝视着他,“谢谢你,少天,如果你今天和我说的不是这件事,我的秘密可能也无法顺利告诉你。”

 

“啊?难道你的秘密不应该是,你也喜欢我,希望永远和我在一起吗?”

 

“不,说来话长,少天,如果你有人告诉你,他其实是条鱼,你会如何?”

 

“一条鱼啊,那我就要好好想想了,首先看它是什么品种,然后再考虑它适合清蒸还是红烧,我家的锅到底够不够大,能不能放下它的真身。诶?不对啊,既然它会告诉我,那说明是认识的,那就不好意思吃了,啊,还是不对,他都成精了,应该是他吃我……等等,你问我这个是什么意思?”

 

“刚才那不是魔术,而是法术。”喻文州依旧温和的笑着,“也许对你而言,这事有点诡异,但是,我真的是条鱼,我是一条成精的鲤鱼。”

 

黄少天瞠目结舌,他揉了揉自己的耳朵,以为自己听错了:“你是鱼,怎么能离开水?不过,今天只要你别告诉我你要吃了我,我就不会收回我刚才说的话。”

 

“怎么会,我只是想告诉你我全部的秘密。少天,其实,你小时候我就见过你。你还记得,你遇到过一条会说话的锦鲤鱼吗?”

 

黄少天愣了,他确实遇到过一条会说话的锦鲤鱼,那时,他才五岁,已经是个著名的小话痨。那条锦鲤鱼,是他的发小送给他的,他发小不喜欢这条鱼,因为它的鳍不像其他鲤鱼那么完美,但黄少天乐坏了,他第一次有机会饲养活物,家里人懒得听他说话,他便整天对着鱼缸说个不停,某一个晚上,那条锦鲤突然甩了甩尾巴,吐出一个泡泡,黄少天的耳旁响起了一声:“你好。”

 

年幼的黄少天呆了片刻,突然拍着手跑到母亲的身后,一边拉着她的衣襟一边指着鱼缸:“妈妈,妈妈,你快来看,我养的鲤鱼会说话。”

 

正在看电视的母亲应付式的点了点头:“嗯嗯,是啊是啊,你养的鲤鱼会说话,你养的花也会说话,乖乖的去和它玩好不好?”

 

五岁的孩子心大的没听出话中的敷衍,又跑了回来:“所有的鲤鱼都会说话吗?为什么小朱把你送给我的时候,都没提过。”

 

“不,大部分不会。”锦鲤又吐出了一个泡泡,“我是一条成精的鲤鱼,只是想看看人间长什么样子。”

 

“真好真好,以后你就可以每天都陪我说话了,你知道吗?他们都嫌我话多,其实我话不多的,是吗?”

 

锦鲤甩了甩尾巴,不置可否,只是说:“不过,我明天就要走了,有缘再见。”

 

第二天,锦鲤真的消失了,时光流逝,这段小小的奇遇在黄少天的记忆中也成了一场模糊的梦,长大后的他甚至很少记得,自己曾经傻傻的“梦”见过一条会说话的锦鲤。可是如今,他喜欢的人站在他的面前,告诉他那不是梦,而自己,就是当年的锦鲤,他怎可能不震惊。

 

“其实,我也没想到在训练营里会遇到你,那时候我还记得你的气息,虽然对当时的我而言,你也不过是我同年的玩伴,只是没想到,当年没有嫌弃过我鱼鳍有缺陷的你,竟开始嫌弃我的手速。”

 

“啊,我不是故意的,我真没想到你会介意。”

 

“不,我从来没有介意,因为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黄少天收起了满心的唠叨,一心想知道喻文州的故事,只听见他说:“成了精的鲤鱼要修成正果,就必须越过龙门,我鱼鳍有缺陷,普通的修行,绝对无法越过龙门,于是,我只能寻找另外一条路。”

 

“鱼鳍有缺陷?你手速提不上去,也是因为这个?”

 

“是,鱼本来就不是擅长用‘手’的生物,但若是其他鲤鱼精,手速马马虎虎也能达到三百,可是我不行。”喻文州坦然的说,“趋利避害是生物的本能,普通精怪的修行之道是若肉强食,在危险面前及时却步,绝不轻易犯险。但对我而言,这样的稳妥之道已是此路不通,要越过龙门,我唯一的选择便是修行人之道,就如同小说中看到的,所谓的人道,是迎难而上,是逆流而行,前方纵是荆棘险滩而不退,面对神仙妖魔而不屈,凭借自身智慧和意志,于不可能之处打开一条路,厚积薄发,摸索出越过龙门之路。”

 

“所以,那时候你才会说‘看看人间长什么样子’?”

 

“是,修炼人之道,首先要阅读先人典籍,然后化身为人,于绝境之处求新生,就如同我鱼鳍有缺,却必须在与‘手’有关之处做出一番成绩。”

 

“所以你才来打游戏?所以你才选择荣耀?只是为了越过龙门?”

 

“当然不是,选择荣耀,是因为我喜欢,用人类的话来说,就是:游戏成瘾也未可知。”喻文州笑着自黑了一把,“但无论如何,终究还算是做到了。”

 

黄少天凝视着喻文州,听着他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是的,做到了,可是放眼荣耀玩家,拥有喻文州那样手速的人要多少有多少,但能走到他这个地步的,却始终只有一个,一路顶着诟病走上来,微笑着应对每一个责难,他不需要反驳,他的存在本身就是最强的驳论,非难无所不在,但是他总是用行动让他们一一闭了嘴。

 

积土成山,从不是为了伤怀自己如何在泥泞中摸爬滚打,亦无须证明自己在过程中的付出,只为有朝一日傲立峰顶,将常人难以企及的风景尽收眼底。喻文州,不正是如此吗?此时,他就像是那终于站上了自己垒成的高峰的隐者,不谈风刀霜剑,不提苦累辛酸,只是淡然而满足的说一句:走到了,风景真好。

 

“那你今天告诉我这一切,是又要和当年一样告诉我,你要走了吗?”黄少天隐隐有些失落。

 

喻文州摇了摇头:“我只是想说,我准备好了,想请你一起来见证这个时刻。”

 

说话间,眼前眉目温和的年轻人消失了,出现在黄少天面前的,是一条巨大的锦鲤,这里没有水,鱼尾立在地面的样子,颇有几分滑稽,但是黄少天第一眼看到的,是它的鳍,没错,隔了那么久,锦鲤的花纹外表,他早就不记得了,但是那残缺的鱼鳍,却似乎仍和当年一样,即使经过那么多年的修行,依旧无法弥补,实在是可惜。

 

喻文州似乎完全没有觉得可惜,他尾巴一甩,黄少天腾空而起,坐在了他的背上,随后,他只感到一阵凉意,锦鲤载着他飞入了夜空,上方是星辰漫天,身边是流云成片,不多时,两人便出现在了一道峡谷旁。峡谷中,夹杂着黄色的河水飞驰而下,黄少天曾来过这里,这里便叫龙门,只是,那时他不过是在岸边遥望,未曾如此近距离的观看,此时悬在河上,水声隆隆,低头望去,都略有眩晕之感,他更没想到,鲤鱼跃龙门的故事,竟是真的。

 

“这里就是龙门?你要从这里跃过去?”黄少天惊讶的问道,他没好意思问:你是要背着我一起跳过去吗?会不会被呛死?

 

“真正的龙门,在哪里。”喻文州甩了甩头,黄少天沿着他的目光看去,他揉了揉眼睛,——苏黎世的时间比国内早六个小时,此时刚刚破晓,飞扬的水花在朝阳的照射下闪烁着奇怪的光晕,仿佛有什么东西隐藏在那迷蒙的水雾中。眯起眼睛细看,光晕中的事物竟变得清晰起来,半空中明明无所依凭,却有一道激流从天而降,和它相比,下方奔涌的黄河简直像是平静的小溪,激流上方云雾缭绕,隐隐可见“门”的形状,数条成了精的鲤鱼甩着尾巴,正逆流而上,它们的鱼鳍没有缺陷,却被这天河之水无情的冲回,几番尝试之后,只好悻悻的游走了。

 

黄少天感到自己的身体腾空而起,轻飘飘的落在了岸边,可抬头望去,上方的龙门依旧无比清晰,他看到喻文州义无反顾的跃入了激流之中。天河之水湍急,冲刷着他的身体,他没有急着上前,尾部蜷曲,就这样停留在激流的中部,黄少天知道,他是在蓄力。阳光照在锦鲤的鳞片上,鳞片上闪烁着金光,金光流转,蓄势待发,那是他浸润人道修行的成果。

 

蛰伏于水中的锦鲤突然一跃而起,黄少天只看到了一道璀璨的金光,它跃得很高,略有残缺的鱼鳍张开来,整个身体脱离了水面,冲入了云端。——成功了。——鲤鱼的身躯被金色的阳光包裹,迅速延长,它头似驼,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鲤,爪似鹰,掌似虎,鳞片泛着金光,正是画中龙的模样。巨龙蜿蜒盘旋,从云端上飞下。落到黄少天面前,又化作了他熟悉的温和模样。

 

“你化身成龙了?太棒了!如果让其他人知道,蓝雨队长是一条龙,他们的嘴巴会合不拢吧。”

“嗯,比知道蓝雨队长是鲤鱼强,至少他们不用考虑他们的锅能不能把我盛下。”喻文州笑笑,“不过这件事,只能让少天一个人知道。”

 

“那水看起来很危险。”黄少天仰起头,悬在半空中的龙门已经消失,仿佛它从来都不曾存在过,“刚才,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如果你刚才没能跳过去,会怎样?”

 

“若是别的鲤鱼,修行之后再试便可,但我不行。”喻文州依旧平静的笑着,仿佛在述说着别人的故事,“选择了修行人之道,要么化作人形十年之内越过龙门,要么一身修为尽付流水,重新成为一条普通的鲤鱼。今年是我化作人形的第十年,我本想自己尝试,但是在人间浸润许久,我多少有几分把握,而且,既然你已和我表明心迹,我认为,无论成败,都应该与你分享这个时刻,不过,我终究是个精怪,所以,现在多问一句:少天,你依旧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哈哈哈,当然。”黄少天走上前去抱住了他,“你是人也好,是锦鲤也好,是龙也好,我黄少天一言九鼎,怎么能出尔反尔?就算今天你重新变成了一条普通的鲤鱼,我也会把你养在浴缸里,直到你再度修行成人,和我相聚。”

 

喻文州深深的回抱了他一下,柔声道:“谢谢,不过,我们应该回去了,趁那些家伙酒还没醒。”

 

-----------------------------------------------------------------------------

小剧场:

黄少天:队长,你化身成龙了,残缺的鱼鳍也不见了,这下你是不是拥有手速了?

 

喻文州:不,即使是龙爪,也不是拿来打游戏的,大概修行个几百年,手速能提上去吧。

 

黄少天:哦,好吧,反正你本来也不靠这个,剑与诅咒,一如既往,冲啊!

 

叶修:嗯?我做了个梦?梦见喻文州是锦鲤成精?难怪能在赛场上ROLL出98点,你们蓝雨作弊。


  62 3
评论(3)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炎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