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岩

只是一个安安静静写文的地方。最近作品可能同时搬到爱发电、冲呀和半次元。
我的全职群:602560101,欢迎来找我玩。

 

【舟夜听潮12H/24:00】最好的传承

“决赛!蓝雨对辉月!是王朝的建立,还是新秀登顶?”

 

十七赛季,荣耀职业联赛决赛前夕,这个主题讨论贴在电竞周刊论坛上被置了顶,半决赛刚结束,离决赛第一场还有一星期,但帖子下粉丝们的讨论里已是满满的火药味,游戏里,蓝溪阁和辉月战队的工会皓月清辉的冲突也日益升级。这也是理所当然的,十五、十六赛季,蓝雨已两度登顶,能否实现三连冠建立王朝,在此一战。而辉月战队是一支新晋的豪门战队,十一赛季成立之后,战绩节节攀升,吸引了大批的粉丝,今年更是闯进了决赛,能否成功弑神,踏足顶峰,亦是在这一战之中。

 

“蓝雨积累多年,底蕴深厚,夺冠概率远高于辉月。”

 

“夺冠看底蕴,那还要比赛干嘛,把战队拿出来摆一下资历就够了,辉月战队选手都正值当打,风格勇猛,擅长快打,正是蓝雨的克星。”

 

“哟,什么年代了,都开放语音几年了,还想拿喻队的手速说事吗?开放了语音指挥之后,他的劣势得到了极大的弥补,而且以慢打快,没有比他更有经验的了。”

 

“哈哈哈,楼上的你还好意思说自己是蓝雨粉?还喻队?十六赛季的时候,喻文州就把队长的位置交给卢翰文了,连这都不懂,还来跟我争论。”

 

“少在这里秀下限,我就习惯了,就喜欢叫他喻队不行吗?在役十三年,手速不到两百却能成为顶尖的职业选手之一,我墙都不扶就服他不行吗?”

 

“行行行,但是哥们啊,我还真得说了,如果决赛这喻文州不上,蓝雨可能还是冠军,他如果上了,那我代表辉月战队谢谢他,哈哈哈。”

 

“哟,楼上你这哈哈哈哈哈的,我本来潜水看热闹,但你这话我就看不下去了,喻文州怎么了?是你能随便黑的?十三赛季,是谁在黄少天和郑轩退役的情况下撑起了队伍,十五十六赛季,又是谁在蓝雨大换血的时候带领战队两次夺冠?黑他?凭你也配?你自己的号打进神之领域了吗?”

 

“哇哇哇,我从哪里炸出这么个暴躁老哥来?我好害怕啊。不过,如果我是喻文州,上赛季结束就急流勇退了,你看这赛季,索克萨尔轮换出场,表现如何我空口白话你也不信,但网上的胜负统计一看便知,蓝雨这赛季的团队赛,凡是输的,必有索克萨尔在场。喻文州老了,就算他的手速丝毫没有下降,精神总是会跟不上的,撇开战队粉丝的身份,我个人还是很心疼他的,毕竟这个选手不容易。”

…….

 

“啪!”卢翰文看不下去了,手指一点,关闭了浏览器,鼠标摔在一边,身体往后一仰,椅子前脚翘了起来,被压得“吱吱”作响,帖子里对喻文州的诋毁让他感到很不快,虽然最后那位的说法显得无比客观,但是真实的原因,只有蓝雨战队的队员才知道。

 

看ID他就知道,蓝雨的前王牌,夜雨声烦的前操作者黄少天已经亲自下场辩论了,似乎也不需要他说什么,而且有的话,就算是事实,也不会有人相信,哪怕他说自己是卢翰文,别人跟帖时也根本不会相信,最多有样学样的说:我是韩文清,或者我是叶修。

 

卢翰文现在还记得常规赛时黄少天打给自己的那个电话,当时,妖刀大大的声音让他把手机放到了耳朵半米开外。

 

“小卢,你给我问问喻文州那家伙,有他这么玩的吗?我不是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但是,好不容易拿下两连冠,这一赛季又把脏水往自己身上引,这又算什么?是,我不傻,职业选手们都不傻,那天我们四期聚会,张新杰肖时钦眼观鼻鼻观心一言不发,我和郑轩不好多说什么,倒是李轩问了他一句:‘值得吗?’你知道喻文州他什么反应吗?他笑了,就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似的笑了一下,简直太太太过分了!!!”

 

“我说,黄少……”当时,卢瀚文有点无奈的说,“那你为什么不亲自劝劝?”

 

“哎……”黄少天的声音突然怂了几分,“你又不是不知道他的性子,我和郑轩能说得动的话,我们早就说了,就算我在那说上几个小时,他也就笑笑跟我说:‘知道了,没事的。’有什么用?你就不一样了,现在你可是‘卢队’啊,对队里的事情是有决定权的,就算哪天你突然横一把,他也不能不给你面子不是吗?我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有退役的一天,可是,谁不希望风风光光的退场,就算他是全盘为了战队的传承考虑,你难道忍心看着他带着别人的诟病与嘲笑离开这个舞台吗?”

 

黄少,你的高帽我真的戴不起。当时,卢瀚文没有继续反驳,但是无奈的叹了口气。他已经不是那个年仅十四岁,无忧无虑的跟在剑圣大大身后横冲直撞的少年了,现在的他已经23岁,是蓝雨战队的“卢队”,当年的同期已一一退役,他也磨去了少年特有的青涩和毛躁,性格日渐沉稳,学会了瞻前顾后,考虑全局,而这一切,大多是从那个在役时间最长的前辈身上学来的。

 

关了电脑,屏幕上映出卢瀚文的脸,他想起郑轩和黄少天退役之后,蓝雨也曾陷入短暂的低迷,但借助联盟开放了语音指挥带来的优势,喻文州迅速的把新的队伍整合了起来,经历了十四赛季磨合的阵痛之后,十五、十六赛季再度登上顶峰,蓝雨皇朝可期。

 

十五赛季开始,在选手的转会和任命上,喻文州的回驳比以往多了,之前,无论是什么职业,什么风格的选手,只要技术过硬,人品没有明显的问题,他都能欣然接受。而从十五赛季开始,他开始注重职业的稳定,起初,经理有些不解,喻文州只是笑笑:“我早晚是要退役的。”经理才恍然大悟,从表面上看,喻文州似乎不用担心手速退化的问题,可是人的精力终究是会减退,经历了那么多年高强度的竞技,技术上可以臻于圆润,战术上可以日益老辣,但是心力终会不继,所谓在联盟混的时间最长的选手,也只是比其他人多打了几年,若蓝雨还是那般天马行空,又去哪里找第二个喻文州来整合。

 

十六赛季,蓝雨的队伍已经趋于稳定,一名优秀的术士选手,索克萨尔的接班人,作为王牌替补出道,而卢瀚文,则接替了队长的位置。

 

“不久,蓝雨就可以拥有一个有手速的索克萨尔。”卢瀚文记得喻文州当时还曾这样调侃道,可他笑不出来,其他人也是,新晋的术士选手很有潜力,和大家的关系也很好,但是,那也意味着喻文州的退役进入了倒计时。

 

从那时起,蓝雨的战术就在悄然改变,看起来,索克萨尔依旧是场上的中流砥柱,但是蓝雨的选手也好,场下的明眼人也明白,蓝雨的风格在改变,在向能让那名新人发挥出最大能量的方向改变,而他们的前队长喻文州,一边更改,一边强迫自己跟上节奏,适应了这个风格。

 

按照喻文州的绸缪,蓝雨本可以平稳过度,但在第十六赛季夺冠之后,队里涛落沙明的操作者因为手伤退役,枪淋弹雨的操作者,因为和女朋友分居两地,犹豫良久,终究还是转会轮回。核心选手一下走了两个,提拔上来的两名新人皆出自蓝雨训练营,风格上倒是和原来的选手一脉相承,但技术上难免生涩,配合上也不如原来的队员成熟。

 

一开始,蓝雨确实走得磕磕绊绊,但舆论上并没有太多的责难,突然更换了两名选手,磨合期的低谷在所难免,再加上这个赛季,索克萨尔已是轮换出场,这张账号卡未来的接班人,一名优秀的术士选手,带着他的账号卡“无星之夜”日渐频繁的出现在团队赛中。新人的表现可圈可点,若是事情按此发展,也算是个不错的结果。

 

可是不记得是哪场比赛之后,有人在博客上发了这样一篇文:“蓝雨的阵痛,是新人的磨合,还是前辈的掣肘?”那人自命可观,把蓝雨团队赛失败的场次一一列出,然后下了结论:“在我看来,蓝雨的新人表现十分出色,本赛季蓝雨所有失败的团队赛中,都有索克萨尔的身影,索克萨尔的轮换,是为了让队伍更好的新老交替,还是有人已不适应这个时代,还仗着元老的身份不肯退场?”

 

文章的矛头直指喻文州,这数据一出,顿时议论纷纷,虽然发博文的人很明显不喜欢喻文州这名选手,但他列举的数据也是事实,没有人能保证百分百的胜率,索克萨尔在场的比赛也不是必输,可是输的场次里确实必有索克萨尔。一时间,喻文州的粉丝和黑子展开了论战,连已经退役的蓝雨队员也批马甲上阵,其中,战得最激烈的便是黄少天。

 

卢瀚文也为此注册了一个马甲,没想到那天刚准备发帖,就被喻文州发现了,喻文州平静的笑了笑,说:“外界的言论,需要如此在意吗?卢队,应该把时间放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可是,队长……”卢瀚文不自觉地用了这个称呼。

 

“我现在不是蓝雨队长了。”即使是此时,他依旧记得喻文州当时的目光,平静,淡然,无论他看与不看,网上的诟病他显然是知道的,但那些言论对他而言,仿佛从来不曾存在过一般,丝毫不能乱他心智,“不过,卢队,就让我倚老卖老一次吧,我希望,你以后不要把精力放在这件事情上,毕竟,它不涉蓝雨,只关乎我个人,别人没必要太过在意。”

 

那时候起,卢瀚文再未起过下场辩论的心思,但是,喻文州终究管不住已经退役的队员们。起初,黄少天他们辩得激烈,虽然是有数据,但是也有比数据更深刻的东西,索克萨尔基本只在蓝雨对上强队时登场,输掉的那些比赛,换成任何一支战队,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可是到了下半赛季,当索克萨尔开始在部分强队的比赛中缺席之后,连黄少天一时都不知道该如何辩驳,恰逢那时四期选手小聚了一次,之后,卢瀚文就接到了黄少天“任重道远”的嘱托,尽管这个嘱托,他到现在都没有完成,任由喻文州一路“乱来”到了决赛。

 

没有人比蓝雨内部的选手更清楚喻文州的安排,两个新人刚出道不久,若有人要从技术上挑刺,不怕挑不出来,而索克萨尔的接班人,也需要在这个赛季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才能顺利的完成交接。所以在比赛初期,索克萨尔不出席的比赛,都是蓝雨拿得比较稳的比赛,待新人逐渐融如团队,没有索克萨尔的阵型日渐成熟,他又慢慢放手了蓝雨主场的比赛。到了季后赛,更是连一部分客场都交给了新人们。

 

卢瀚文不知道是不是喻文州把这过渡铺垫得太好,新人们信心十足,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之势,若非新人胜率太高,舆论的责难也不会如此集中在喻文州一人身上。但卢瀚文隐约觉得,将火力彻底吸引到自己身上,就是喻文州想要的。记者招待会上,应付记者的问题,不会有人应付得比喻文州更得心应手,可是应对得体并不能避免场下的非议,而决赛,喻文州更是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卢瀚文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阻止他。

 

走出宿舍大门,卢瀚文慢慢的向训练室的方向走去,训练室的灯还亮着,不用看,他也知道里面的人是谁,站在门口,他看到喻文州的电脑亮着,如同之前每个夜晚一样,看着地图,在笔记本上认真的书写着,训练室中只开了一盏灯,柔和的灯光照在喻文州温和的脸上,整间训练室显得安静平和,卢瀚文一时不知道是否应该走上前去,生怕打破了这份宁静。

 

“嗯?卢队,有事?”喻文州不知什么时候已停下了笔,回过头来微笑着看着他,也不知道他是感觉到有人站在门口,还是知道卢瀚文早晚要来,亦或是只是偶然回了一下头。

 

“呃,前辈,私下您别这么叫,我会很慌的。”卢瀚文走了进来,在喻文州身边的椅子上坐下,屏幕上是决赛要用的地图,笔记本里,是喻文州做的各种记录,只是这不是团队赛的地图,而是擂台赛的,卢瀚文至今记得喻文州当时的话:“卢队,决赛,我申请擂台第一个上。”

 

辉月战队的擂台向来强势,他们有两张王牌,其中一位是战斗法师,虽然这位战斗法师不像叶修那般兼有战术大师之名,但风格骁勇堪称全联盟之最。常规赛中,他总是在单挑中第一个登场,季后赛也一直是辉月战队第一个上场的选手。据说,他的目标是打破叶修的三十七连胜,虽然中间已是输了一场,打破记录无望,但要想写就“三十七胜”的战绩,还是颇有希望的。卢瀚文揣测,按蓝雨此时的安排,他会在第三或第四顺位出场,其余选手对上这名战斗法师,一个不慎就会被对方一挑二,但他万万没有想到,要求正面和这位战斗法师对决的,是喻文州。

 

“前辈,我知道,您这个赛季的计划,都是为了让蓝雨平稳过度,可是,已经够了,您没必要再让非议集中在您一个人身上。”

 

喻文州站了起来,走到饮水机旁,给茶杯注满了水,然后平静的走回来,卢瀚文要和他说的话,他早就知道,而且他明白,对方想这么说已经很久了。

 

“小卢,你觉得对于一个战队而言,最好的传承是什么?”喻文州笑着问。

 

“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卢瀚文回答,这话,是喻文州当年说的,每一支战队的队长,或多或少都会考虑战队的未来,如当年王杰希小心翼翼的保护着腼腆的高英杰,如蓝雨把有着大心脏的他直接扔到场上摔打,可即使如此,一支战队的传承,难道就需要自己最尊敬的前辈一力承担众人的诟病?个人的荣光,就不重要了吗?

 

“那你知道蓝雨最困难的时候,是第几赛季吗?”喻文州继续问道。

 

“第四赛季?”卢瀚文偏着头想了想,对于第九赛季出道的他,前三赛季的事显得比较久远,但他却清晰的记得黄少天经常在他耳边念叨:小卢啊,你知道吗?第四赛季时,我们三个新人刚出道……然后,他就听对方绘声绘色的描述了一段剑圣奋斗史。

 

喻文州摇了摇头,望向窗外,嘴角依旧挂着一丝微笑:“蓝雨最艰难的,是第三赛季。那时,魏队退役,我和少天都没有准备好,当时的蓝雨,就是一个锅,谁接手索克萨尔,谁就注定了是背锅人。当时,接下索克萨尔,支撑起整支战队的,是方队,他是自由人,并非术士选手,即使他拒绝接下这个锅,也没有人能说什么。但是,他坦然的接受了。”

 

“我好像听说过,那一年,蓝雨没能进入季后赛?”

 

“是的,而且当时的粉丝并不像现在的这般理性,还做什么数据分析,对蓝雨这样一支豪门战队,输了比赛,等待着它的就是谩骂。可是,如果没有方队那一年的付出,也就没有现在的蓝雨,也许很多年后,大家或许忘了,蓝雨曾经有这样一位队长,可是对我而言,他是最好的队长,没有之一。”

 

“可是,您已经将蓝雨的一切布置得很好,没必要在如同当年的前辈一样,将一切诟病都揽在自己身上。”

 

“小卢,错了,我从来就没有‘故意’将诟病引到自己身上。”即使卢瀚文没有明说,喻文州也早就猜到了他的想法,“我觉得我没有那么伟大,想一力承担一切,只是这个赛季,蓝雨的新人必须循序渐进的适应比赛,我只是选择了适合他们成长的方法,至于我,团队赛上输了,有时是因为对方发挥得更好,有时是因为自己的考虑有所欠缺,属于正常范围内的胜负,于是,一些自命客观的数据党的说辞,我又何必在意。至于新人们的表现,我只能说,他们那么出色,我感到很欣慰,否则,即使让他们对上一支即将跌入挑战赛的队伍,他们就真的一定能赢吗?”

 

喻文州停顿了一下,拿起杯子喝了口茶,继续说了下去:“当然,他们现在只是适应了比赛,而且表现得十分出色,并不是说就已前路无忧。下个赛季,当担子真的加之于他们身上时,可能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挫折,到时如何迈过那道坎,就是你和他们共同的课题了,所谓传承,不过是铺好了一条路,没有理由包办一切,所以这个赛季我的决定,未必是最好的,却是我觉得最适合的。”

 

“可是,为什么您会决定在擂台赛第一个上场,对方……”

 

“先说个题外话,哪怕当时涛落沙明和枪淋弹雨没有临时换人,我也希望索克萨尔能缺席决赛的团队赛,无论是建立皇朝还是重头再来,都彻底交给新的一代。但是,无论如何,我也是一名电竞选手,我还没伟大到为了‘输’和‘背锅’而去准备一场比赛,团队赛,是要交给你们了,可是,决定第一个上场,和对方的战斗法师单挑,是因为我是现在队里最适合的人选。”

 

卢瀚文怔了一下,随即明白过来,没错,因为手速的原因,喻文州很少上场单挑,可这并不意味着他不能单挑,第十赛季时,正是这个联盟公认手残的选手,利用地图之利,拿下了君莫笑百分之七十的血,于是谁又能说自己在单挑时遇到喻文州就是稳赢的呢,更何况,这是蓝雨的主场。看着屏幕上的地图,又看着喻文州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他突然意识到自己想错了,哪怕是会为了全队考虑,哪怕会为了新人绸缪,可一旦上场,胜利就是不变的目的。那个战斗法师风格刚猛,思维却比较直线,对上喻文州,鹿死谁手,尚不得而知。

 

决赛的序幕拉开,两队选手握手完毕,辉月战队的队员惊讶的发现,蓝雨留在台上的选手,竟是他们的前队长,公认的在单挑上有短板的喻文州。

 

喻文州从容的向对方点了点头,走到了电脑前,全息投影的屏幕上,索克萨尔手握法杖,登上了决战的舞台……


  130 7
评论(7)
热度(13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炎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