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岩

只是一个安安静静写文的地方。最近作品可能同时搬到爱发电、冲呀和半次元。
我的全职群:602560101,欢迎来找我玩。

 

【喻文州中心】今天你来蓝雨薅萝卜了吗(上)

本来打算等逆流完结后再发的,但是,突然不想等了,不影响逆流的更新。顺便祝好友山之桐生日快乐吧。 @山之桐 

写在前面,这是一篇喻文州退役后成为蓝雨训练营教练的文,比较慢热,既然他在训练营“培养萝卜”,我无奈之下只能原创几只“萝卜”,萝卜不会喧宾夺主。此文节奏慢,没有太激烈的冲突。今明两天发完,上下各皆是一万字左右。

(一)

 

“哇,这真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打得十分激烈。看招,混乱之雨!”

“哦,黄少,哪来的混乱之雨?”潘林奇怪的问道。

“刚才我是在预判,你看,你看现在索克萨尔在释放什么技能呢?”解说台上的嘉宾咧嘴一笑,露出小小的虎牙,他手肘抵桌子上,托着下巴,手指轻轻的在自己的面颊上敲击着,这看起来不甚庄重的动作在他做来竟是出乎意料的合适,不熟悉他的人不会想到,这位嘉宾已经三十二岁了,这得归功于他天生了一张颇为减龄的脸,再加上那神采飞扬的表情,竟还残留着几分少年人的味道,他就是曾经蓝雨战队的王牌,有‘妖刀’之名的黄少天,“大家请看,此时两队的治疗均已出局,其他选手的血量也已经接近极限,这个混乱之雨的时机巧妙,角度刁钻,蓝雨已经占据了决定性的优势。各位听众,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本剑圣已经为你们预言了比赛的结果,所以先行告退,感谢您的收听,拜拜!”

 

“哦,黄少!”潘林额上涨出一个十字路口,就算你的预言是对的,在第十七赛季决赛这么正式的转播中,也不能这样大大咧咧的早退吧。

“呀,你这么舍不得我啊,还是导播想和我聊聊人生?但是今天真不行啊,改天在约?”黄少天说着,真的起身告辞了,引得听转播的观众们一阵大笑。而此时,真如黄少天所说,场上的蓝雨战队占据了主动,顺利的拿下了比赛。

导播和潘林撇了撇嘴,要不是为了工作,昔日剑圣大大的闲聊可是让人避之恐不及的。自十三赛季退役后,黄少天就做起了游戏主播,相处时有点烦人的话痨属性,做起主播来倒是挺讨喜的,再加上他对荣耀的深刻理解,正式比赛时,联盟也会时不时的请他担任嘉宾,只是黄少天从来也不算什么让人省心的人,担任嘉宾时有些随性,迟到早退是日常,但是他的分寸又掌握得刚刚好,正好处在导播容忍的边界线上,再加上他语言风趣,思维敏捷,判断准确,担任嘉宾比李艺博受欢迎得多。甚至网上有荣耀粉说:“解说也能把粉圈,不开心时看少天。”于是他的迟到早退在粉丝眼中,倒成了一道风景线,被称为“天式风格”。——只是,如同今天这样比赛没结束他就要告辞的事,倒还真是第一次,并非他胡闹,只是因为今天,是喻文州宣布退役的日子。

 

“呀!你们都到了啊,哈哈哈哈,不过我也不慢,换了你们在我这个位置上,一定到不了那么早。”赛场后门的通道上,黄少天对着等在那里的人挥了挥手。

“哟,黄少,你不用赶那么急啊,一会还有采访,队长没那么快的。”双手抱在胸前,靠在墙上的人是郑轩,他依旧是那副懒洋洋的模样,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面容逐渐变得成熟,这副慵懒的姿态倒给他添了种特别的味道。

“就是,竟然还在直播里宣布早退,潘林和导播的心脏还好吗?”宋晓接了一句。

“他们又不是冯宪君,那么容易倒下,当年早被李艺博的‘神预言’放倒了。”黄少天打了个哈哈,“我不就想近距离的看采访嘛,队长,哦,不,两年前他已经把队长的位置交给小卢了。文州退役那么大的事,怎能不亲眼见证?”

“是啊,连我都退役了,他竟坚持到了现在。”李远摸了摸头,他是上个赛季结束后退役的,加上即将退役的喻文州,他刚出道时的蓝雨选手到今天为止已是全部退役,现役选手中,和他认识时间最长的,是当年出道只有十四岁的卢瀚文,然而现在,小卢也已经成为了卢队,今年也23岁了。

 

即使就在现场,他们也只能从大屏幕上看到记者招待会的情况。蓝雨队长卢瀚文在谈起夺冠感受时说:“今天拿到冠军,我十分高兴,这是蓝雨的第四个冠军,虽然我们一直没有机会拿到连冠,但这样的战绩也足以让我们自豪了。可是今天,我也很惆怅,因为,我最尊敬的一位前辈,要宣布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当年刚出道时,卢瀚文备受记者青睐是因为他还是个孩子,如今,这个孩子已经彻底成熟了起来,成为了蓝雨战队的王牌,不仅如此,他的性格逐渐变得沉稳,只有在遇到昔日熟悉的前辈时,才会偶尔皮一下。而他此时提到的最尊敬的前辈,只可能有一个人,昔日的队长,全联盟在役时间最长的选手——喻文州。

 

记者们的嗅觉一向敏锐,他们立刻猜到了喻文州接下来要宣布的消息,镁光灯和话筒一起对了过去。喻文州的神色依旧温和平静,在时光的磨砺下,他越发显得稳重,他微笑着回答:“这个决定,是本赛季初就决定的,无论战绩如何,我都将宣布退役。很幸运,蓝雨拿到了冠军,也算为我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索克萨尔的接班人已经成长了起来,和我相比,他没有手速上的缺陷,和卢队的配合得也更默契,我相信今后的蓝雨能走得更好。在我的心里,蓝雨永远是最好的战队,它包容了手速有明显缺陷的我,也记录了我和同伴们一起努力走过的道路。”

 

此时,场内场外一片寂静,连记者一时间都不知道该问什么。蓝雨一直是一支包容性很强的队伍,但是这种包容,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喻文州的战术风格,各种各样的选手来来去去,哪怕职业不同,性格各异,他也总能在队里为对方找到合适的位置。蓝雨一直在调整,可是恐怕,从今天开始,才是最大的调整,因为,曾经担任着队里灵魂的人,今天退役了。

 

“这里!这里!”看到蓝雨的队员们走出来,黄少天等人冲着他们挥了挥手。

“等很久了?”喻文州微笑着看着蓝雨已退役的队员们,他的身后还跟着现役的队员。

“还好还好,喻文州同志,今天你正式退役了,有没有怀念那个舞台?今后有什么打算?有没有觉得遗憾?”黄少天用手比成个话筒的样子,连珠炮一样的发出了提问。

“告别呆了那么多年的舞台,说没有失落是不可能的。”喻文州坦然的笑了笑,“但是若我还说遗憾,恐怕会有一群人挽了袖子要打我把,至于今后的打算,倒是想好了。。。。。。抱歉,等等。”

 

喻文州还没来得及说,口袋里的电话便响了起来,那出来一看,来电提醒上写着“江波涛”,他笑了笑接起电话:

“喂,小江,哦,不对,我该称你为‘江主任’,什么事?”——冯宪君等喻文州退役等了很多年,但他的目标明显不会只有喻文州一人,随着退役选手增多,好几名选手引被他进了联盟,其中做得最出色的一位便是江波涛,进入联盟没几年,就成为了联盟外联办公室主任。

“前辈,你可算退役了,老冯这些年心心念念等着你进联盟呢?不知道你的意向如何?”

“帮我和冯主席说声抱歉吧,我并不打算进联盟工作。”

“哦?听起来像是已经谈好了?”

“是的。”

“那么打扰了,什么时候来B市,记得联系啊,我请你吃饭。”

“好,谢谢了。”

 

喻文州挂了电话,微笑着看像昔日的队友,但还没等他来得及继续刚才的话题,电话又响了起来,来电提醒上显示“方明华”。

“你这个大忙人,今天怎么有时间打电话给我?”喻文州轻笑道,在四期的选手中,方明华有些小透明,但是和他熟悉的四期选手都知道,这家伙才是轮回的幕后BOSS,退役后,他转行从商,混得风生水起,而且,喻文州等人都知道,他一直关注着轮回,从没离开过。

“文州啊,小江联系过你了吧。”方明华慢悠悠的说,“你打算进联盟工作吗?”

 

“嗯,他刚联系了我,不过我拒绝了。嗯?你好像很期待这个结果?”

“聪明!其实,是我看上你了。”

“说人话。”

“文州,我代表轮回训练营郑重邀请你过来当教练。”

“当教练不错,但是,很可惜,我已经签约了。”

“是吗?真遗憾。”方明华笑了笑,他早就知道成功率极低,但就是不死心才打电话来试一试。

 

“哟,我没听错吧,你这是和蓝雨训练营签约了?”黄少天跑过来在喻文州的背上拍了一把,问道,“蓝雨未来有望啊。”

“蓝雨的未来一直都很好。”喻文州笑了笑,“是的,赛季初,我已经和老板谈好了。虽然之前冯主席一直表示希望我进联盟,可是我还是觉得这里最适合我。”

“哈,说得也是,不过工作的事以后再说,走了,今晚聚餐,我们已经订好地方了,就等你了。”黄少天说着,不由分说拖着人就走。退役的时候,每个职业选手都会感到有些惆怅,可是,联盟存在的时间久了,见多了队友的去留,选手们的心态也逐渐调整了过来,退役并不是结束,只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始,通透如喻文州,不可能不明白这一点,他笑了笑,跟着众人向饭店走去。。。。。。

 

--------------------------------------------------------------------------------------------------------------------------------

此时,另一个城市里,方明华拨通了江波涛的电话:

“小江,听说你被喻文州拒绝了?”

“是啊,真遗憾呢,不过,觉得最遗憾的应该是冯主席,我就一个打工的还不至于。”

“也许很快就不是打工的了。”方明华笑笑,“我刚才也被拒绝了。”

“你想请他去轮回训练营当教练?方哥,不是我说,你这有点异想天开。”

“我知道,也就随便一试,不过,我有新目标了。”

“哦?”

“他多半是和蓝雨签了约,在训练营当教练吧。不过在哪不是当教练呢?有喻文州的地方,就有一块肥硕的萝卜田,抓不到种萝卜的,我就瞄准蓝雨的萝卜。”

“不愧是方哥。”江波涛眯起眼睛,竖起了大拇指,“我早就知道,你才是轮回最大的BOSS。”

 

(二)

两年后——

 

“哟,你好,新来的?我叫陆彦斌,职业气功师,在训练营两年了,你叫什么名字?住哪间宿舍?”蓝雨训练营里,一个看起来颇为朝气的少年对着新来的少年打了个招呼,他的身边还站着两个少年,看起来都颇为友好。

“前辈们好,我叫吴邹越,刚进训练营,之前操作的职业是剑客,请多指教。我住304宿舍,请问。。。。。。”

“304啊,在那边。”陆彦斌热心的给他指了路,犹豫了一会儿之后,还是小声的告诉他,“你室友不一定理你,等下放好东西,过来和我们一起吃饭吧。”

吴邹越有点不明所以,但还是认真的点了点头。

 

“这孩子也真倒霉。”陆彦斌身后,一个留着寸头的少年摇了摇头,“而且他胆子还这么小。”

“背后说人坏话不好,等他自己慢慢看吧。”陆彦斌无奈的摊了摊手,留着寸头的少年叫张思远,职业神枪手,是陆彦斌的好友,他是去年进入蓝雨训练营的,很快便表现出惊人的天赋,他相貌清秀,小时候经常被误认为是女孩子,所以一直坚决的留着寸头。而一直沉默的第三个人,叫吕毓华,三人中,他进入训练营的时间最晚,只比吴邹越早半年,进来后两位前辈对他颇为照顾,此时他看着吴邹越的背影,心情有点复杂,他知道,那里住着一个关系户,是蒙氏集团托人送进训练营的,叫蒙志新,也是半年前进来的,技术倒还可以,但身上一股暴发户的气息,一副“你要跟我混只能给我当小弟”的样子,立志成为职业选手的人谁没几分傲气,于是大多惹不起躲得起,有那么几个不成器的当了他的跟屁虫之后,很快也被训练营淘汰了。

 

“这么说,前辈还没定下职业?”放好了行李的吴邹越跟着三位前辈到了食堂,听他们聊起了训练营的事。

“是的,一般来说,别的训练营要么自己报职业,要么随便发一张账号卡。可是自从喻指导接管训练营之后,一切就不一样了,哪怕是自己报了职业的学员,他有时也会鼓励我们尝试不同的职业,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路。”吕毓华说,“有的人确定得很快,但是。。。。。。像我,半年了,还没定下来。”

“你说的喻指导,是喻文州前辈吗?”吴邹越问道。

“当然,我记得你刚才说过,你不是G市人吧,别告诉我你不是冲着他来报训练营的。”陆彦斌笑道。

 

“我确实是冲着他来的,确认下而已。”吴邹越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不过喻指导人是真好,虽然从不盲目鼓励,但是也从没见他责备过谁,他观察得很细,看到问题能耐心的分析,据说,连不合格的学员在劝退之前他都亲自谈过话。”

“真希望能早点见到他。”

“会的,他每天都在,从不缺席。”

 

第二天是吴邹越第一次参加训练,很快,他就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他记得,自己算是看着他的比赛长大的,两年了,喻文州的外表没有什么大变,他的外表不像周泽楷那般惊艳,但是温和从容,让人一眼看过去就不自觉的产生安心和信赖的感觉。

“喻。。。。。。喻指导!”看到喻文州走到自己身边,吴邹越打招呼都显得有点结巴了,其实喻文州只是例行公事,一一观察每个新人的操作。喻文州冲着他笑了笑,示意他不要紧张,继续操作。吴邹越操纵的是一个剑客,接触荣耀后,他就没玩过别的职业。喻文州看了一会儿,若有所思,但没有说什么。

 

“喻指导注意到你了。”训练结束后,陆彦斌边走边告诉吴邹越。

“不会吧。”吴邹越摸了摸头,他可不敢这么自信,他曾偷偷看了看附近几个新人的操作,只觉得身边的每个人都是高手,一时间,他对自己能否留下来,都没有信心。

“他在你那看了挺长时间,别误会,有时候可能是因为你特别突出,有时候可能是他觉得你可以换个职业试试。”

“但我只操作过剑客啊。”

“哈哈哈,手速意识够的话,换个职业算什么,我最初的职业是元素法师,也是他建议我换的气功师,果然更得心应手,而且啊。。。。。。”陆彦斌摆出一副神往的表情,“我一直想进蓝雨,如果能继承涛落沙明。。。。。。”自从喻文州退役之后,由于没有了战术大师级的人物,蓝雨的职业结构逐渐趋于稳定,涛落沙明这张账号卡一直都在,在蓝雨技术团队不断的强化下,已经无限接近神级账号卡。

 

“我希望自己不要被淘汰。。。。。。”吴邹越笑了笑,却感到有点不对,转头望去,却看到蒙志新正看着自己,那目光仿佛有仇一般。

“哦,我。。。。。。得罪他了吗?”不敢再看,吴邹越缩了缩脖子,怯怯的问道。

“别管他了。”张思远低声说,“他好像是走关系进来的,一向眼高于顶,之前一直有点针对小吕,但好歹我们两个算前辈,他才收敛一些。昨天他没为难你吧。”

“嗯。。。。。。还好,看到我进去,就让我住到角落的上铺去,我没和他计较,指使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也算相安无事吧。”

“大概是因为喻指导多看了你两眼。他一直觉得自己受到的重视不够。”陆彦斌说,“你知道的,喻指导的眼光不但是职业级的,还是战术大师级的,莫说现在他全心全意的投入在训练营里,就是当初他还是职业选手的时候,被他看重点拨过的选手,后来都前途无量。”

“他何必呢,搞不好是因为我操作太差了,喻指导想劝退我呢。”吴邹越低着头自黑了一把。

 

第二天训练开始前,喻文州先给学员们播放了一段对战视频,这是本赛季虚空对皇风的一场比赛。虚空战队的团队配合显然更为默契,最终赢得了团队赛。

“你们怎么看?”视屏播放完后,喻文州微笑着问道,老学员们早就习惯了这种提问模式,视频他们的电脑上也拷有一份,他们熟练的拉动着进度条,一边回顾,一边思考。新学员们左右看了几眼,也立刻有样学样的跟着做了起来。

几分钟后,有几个人发了言,讨论了皇风战队的失误,喻文州点了点头,这些学员说的并没有错,只是挖掘到的问题过于表面,而且在思路上多半是延续了成王败寇的想法,找失误就一直针对着失利的皇风,“还有没有人有别的看法?”

 

“我觉得。。。。。。第十二分钟时,虚空战队的鬼阵开得急了些。。。。。。”一个怯怯的声音插了进来,只看到吴邹越缩着脖子举起了手。他的耳边立刻传来了一声冷笑,是蒙志新的声音。吴邹越以为自己说了什么可笑的话,顿时把没说完的话咽了回去。

“请继续。”喻文州温和的声音响起,“你为什么认为虚空战队的鬼阵开得急了?如果是你,你会如何选择?”

“我。。。。。。”吴邹越一时不知道是否该说下去,他怯怯的抬了抬眼睛,看到喻文州的目光中似有鼓励之意,顿时有了勇气,“我觉得逢山鬼泣的吟唱时机把握得稍微急了些,扫地焚香发现了端倪,及时撤离,其实此时鬼泣已经开始绕背,这个鬼阵的时机使两人的配合脱节,若是他对鬼刻的节奏把握得再准确些,扫地焚香一定会被困住,如果。。。。。。是我的话。。。。。。”他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他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现在他是以上帝视角在复盘,若是以第一人称视角的话,他没有信心也能将大局把握得如此清晰。

 

“我们不妨演练一遍。”喻文州调出了地图,点了几名学员,用职业相同的账号卡布好了相同的局,操纵阵鬼的,正是吴邹越,其他人被要求按照原视频的路线行动,只有他能按自己的意愿选择。

能发现——吴邹越敏锐的捕捉到了鬼刻的行动路线,掐准了时机释放了鬼阵,随后,他立刻又意识到了什么,只看到对方的拳法家已经悄然逼近,他操纵着角色转过身来,但是他终究没玩过鬼剑士,技能不熟,被拳法家逼退。——我还是想得太天真了吗?

 

“好,就到这里。”喻文州叫了停,嘴角勾起,神色间颇有赞赏的意味,“你的判断没有错,如果虚空战队当时这么做的话,比赛大概早就结束了,而且也注意到了对方的后招,至于应对不及不算失误,只是你完全不熟悉鬼剑士这个职业。”——吴邹越低着头,听到这肯定,强行忍住心里的激动,尽可能不让人看到自己脸上的笑意。

“下面,我说一下个人看法,有不同的意见,欢迎反驳。”喻文州说着,拉动录像,分析了起来。陆彦斌一边认真的听一边思考,在这里两年多了,他觉得喻文州一直在期待着,有人能从他的评价中挑出刺来,可惜,包括他自己在内,对这些分析佩服得五体投地,人人都说战术一直在进步,退役了的战术大师终究难以跟上这个时代,但是,在训练营中的喻文州实际上一直在学习,手速可能退化,精力可能衰减,但是,只要头脑还在动,思维就不会退化,在这两年里,喻文州所有的战术构想都毫无保留的教给了训练营的学员们,在陆彦斌的眼中,这些构想越来越老辣圆润,布局毫无烟火之气,如果不是他退役了,在赛场上不知会成为多少战队的噩梦。如今,那个新人的战术素养似乎也不错,他能给喻指导带来惊喜吗?

 

“小吴还不走吗?”

“前辈你们先去吧,我想再分析一下视频。”

陆彦斌三人闻言便先离开了。吴邹越拖动这视频,结合着喻文州给出的笔记,接着思考。

“还有什么看法?可以说说。”温和的声音传入他的耳里,转头一看,却是喻文州。

“哦。。。。。。喻指导。”

“不用那么拘谨,我想听听你的看法。”

“我觉得最大的问题,还是这些职业我都不算熟练,但我尝试着自我代入,然后。。。。。。”他一边比划一边说,喻文州在一旁静静的听着,看到那平静温和的表情,吴邹越渐渐放松了,越讲越流畅,至于对不对,前辈一定会点评的。

 

“很有见解。”等他说完,喻文州点了点头,然后拉动视频,开始和他讨论细节。

“啊,还可以这样,我从来没想到过。”吴邹越在自己腿上拍了一下,“哦,对不起。。。。。。我失态了。”在他的记忆里,他似乎从来没有再谁面前这样放松过。

“没关系,畅所欲言就好。挺晚了,去食堂吧。其他职业,也记得多了解一下。”

 

(三)

 

吴邹越走出训练室朝食堂走去,却听到有人在喊自己的名字,一回头,竟看到蒙志新在对自己招手,他皱了皱眉头,本能的不想过去,但犹豫了片刻之后,还是跟着对方朝前走。

“请问。。。。。。有事?”看到对方带着自己往较偏僻的楼梯口走去,吴邹越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蒙志新没有回头,只是径直往前走,只是看着他的背影,吴邹越都能感到越来越低的气压。突然,蒙志新停了下来,他冷哼了一声:“你很拽嘛!”然后突然回头,一扬手,一瓶矿泉水砸了过来。

 

吴邹越感到身后有人拉了自己一把,随后,就听到了一声钝响。几秒钟后,他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拉开自己的人是喻文州,此时,他正挡在自己的面前,一个矿泉水瓶躺在地上,水沿着喻文州的肩膀往下流,浸湿了他的衣服。

“喻文州,你来管什么闲事?”蒙志新吼道,他没有喊喻指导,而是直呼其名,语调中对喻文州似乎一点敬意都没有。

“作为训练营的指导,自然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这样的事情发生。”喻文州不卑不亢的望着他,他的神色平静,却自有一股凛然不可犯的气势,蒙志新忍不住后退了一步。

 

“哼,你从一开始就没有看好过我,现在倒好意思为别人出头了?”

“是吗?”喻文州的神色依旧十分平和,仿佛只是在进行普通的复盘,“那请问,是我没告诉过你你使用狂剑时的问题,还是我没单独和你谈过话呢?又或者,你需要的只是我赞美你的技术,直接推荐给战队?”他的洞察力向来敏锐,蒙志新的想法他又怎么可能看不出来,他本想通过潜移默化,逐渐淡去这个少年心中的优越感和霸道风格,现在看来是失败了。

 

蒙志新一时无语,喻文州的问话一针见血,从理性上说,喻文州并没有忽视过任何一个学员,即使是提出批评,态度也很诚恳很温和,绝对不到让人无法接受的地步。可是,为什么他就觉得这些话那么逆耳呢?

“狂剑的风格有很多种,有如当年孙哲平前辈那样大开大合,也有如于锋那样沉着稳重,但是,无论是哪种,都不能随便卖血,你看,按照你刚才那种打法,哪怕是遇到操作水平相当的对手,也很容易被钻空子。”

胡说,那是你不理解我战斗的美学。——当时,蒙志新的内心如是反驳道。

“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如果无法融入团队,那么是否要成为职业选手就要慎重考虑了,很少有战队选择只适合个人赛的选手,当然,挑战赛例外。战队的核心之所以是核心,并不是因为他高高在上,而是因为他能带动整个团队,大家在配合他,他也在配合大家。”——每次团队演练后,喻文州总会找蒙志新交流,这些交流的内容,他下意识的排斥着,却又莫名其妙的记住了,但是,他却不能接受这样的说法,而且,他本就不是个讲理的人,即使明知道自己刚才的话有逻辑错误,也要硬顶回去。

 

“你从来就没有肯定过我半句。”梗着脖子,如同对待仇人一样的看着喻文州。

“很抱歉,我也是人,洞察力是有限的,可能是因为我观察不够,没能发现你的优势。但是啊,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人有义务去肯定别人,一个人能得到别人的肯定,只是因为他表现出了令人肯定的特质。”这几乎已经是喻文州用过的最不客气的措辞,“还有,这并不能成为你欺负他人的理由。”

蒙志新站在那里,没有说话,他咬着嘴唇,有点不服气的瞪大了眼睛,喻文州的话句句是实,态度上也没有咄咄逼人,他无法反驳,可是,习惯了被身边的人阿谀奉承,他觉得自己在这里忍受了半年没有肯定的生活已经够了,半饷,他才冷冷的说:“我明白了,你根本不希望我留在训练营里,又不敢开除我,好!我自己走!看你怎么交代。”

“对不起,没有让你离开,只是因为你每次都能通过考核。当然,你真想退出的话,请便,至于我怎么交代,不劳费心。”喻文州依旧是那平和的态度,蒙志新一转身,朝宿舍的方向跑去。

 

“哦。。。。。。喻指导,我是不是给你添麻烦了?”看到蒙志新的背影消失在楼梯口,他才感到自己当机了的大脑重新开始运行,一向胆怯的他被这场面惊得瑟瑟发抖,好不容易才挤出一句话。蒙志新最后的那句话像一根刺扎在他的心头,他这时才想起,蒙志新和蓝雨的某赞助商有关系,他最后扔下那句话,是否说明喻文州会有大麻烦了。

“你先回去吧,我记得你和他是室友?”

“啊。。。。。。对。。。。。。”吴邹越没想到喻文州连这都记得。

“今天晚上你先去别的宿舍挤一挤,如果他没有马上离开的话,会找你麻烦的。”

“啊。。。。。。你去。。。。。。哪里?”

“别担心,我去经理那一趟。”

 

“。。。。。。我CAO!你还真是个天才啊,刚来几天就遇到这种事?”陆彦斌听完吴邹越的话,一拍大腿喊了起来。

“哦。。。。。。所以,前辈,我该怎么办?”

“你放心,今天晚上先住这里,其他的明天再说。”张思远安慰道。

“可是喻指导会不会有麻烦啊?那人可是关系户。”吴邹越低声说,“如果那样的话,我。。。。。。”

另外几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这个问题他们可没法回答,只能无力的安慰了几句。

 

此时,在蓝雨经理许垚的办公室里,喻文州缓缓的说明了事情的经过,许垚眼睛眯起,推了推眼镜,他们是老相识了,喻文州的为人他了解,说明问题时从来不会夸大,更不会恶人先告状,而且,他一开始就知道蒙志新名声不好,不过是看着赞助商的面子,加上对方的技术尚可,才捏着鼻子收了下来。

“可是现在他这样离开,回去肯定会说你不是,这好像已经超过了我能解决的范围,还是问下老板吧。”许垚拿起了电话。

“抱歉,麻烦你了。”喻文州笑了笑。

“不麻烦不麻烦,你这算好了,就是。。。。。。哎,看老板怎么说吧。”许垚很清楚,喻文州虽然温和,却是个倔强的人,面对自己无法认可的事,颇有点宁折不弯的气势,蒙志新走到这一步,想来也是犯到了他的底线,再无回旋的余地。

 

许垚用的是办公室的电话,开了免提,电话的另一头,老板听完了整个过程,沉默了片刻,突然轻笑了一声:“那就让他去吧。”

“啊?”许垚愣了一下,他知道自家老板是个开明之人,却没想到能这么干脆,心里嘀咕着,早知道你那么潇洒,当初我就任性一把不收这小子了。

“小许啊,你有什么想不明白的吗?”老板轻笑道,“对,蒙志新确实是和那赞助商有瓜葛,但是能被送来打电竞的,当然不会是蒙氏集团重点培养的对象,被淘汰了,最多是个面子问题,不是什么过不去的坎,再说了,那么多年下来,我们蓝雨作为豪门战队,如果连这点事都抗不住,也未免太逊了。如果那小子真在这里出了道,在外面惹出什么事来,反而会把我们的名声败光吧。不过啊,我觉得,对方一定会来找我们要个说法,我们也得给个台阶,这个问题,文州,你能应付得来吧。”

“我知道,到时候让他们来找我就好。”喻文州微笑着回答。

 

第二天,吴邹越看到喻文州出现在训练室里,神色如常,才略微放了心,早上,他偷偷的去自己宿舍看过,蒙志新已经不在那里了,但他仍觉得不安,一整天的训练过去,却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真的,像是一场梦。”吴邹越站在走廊上,隔着玻璃看到喻文州从容离开的身影,对几个前辈说。

“大概,真的没事,我们走吧。”

 

退役后,喻文州没有继续住在宿舍里,他早就在附近的小区买了房,说来也巧,那时他和黄少天、郑轩竟看上了同一个小区,于是黄少天住对门,郑轩在楼上,蓝雨四期的三名选手在告别了职业选手生涯之后,竟还能在闲暇时刻经常聚聚,过得倒也惬意。小区离蓝雨并不远,喻文州出入都会选择步行,当他穿过一条必经的小巷时,几个手执棍棒的小混混转了出来,不怀好意的看着他。

 

“嗯?蒙志新没和你们一起来?”喻文州从容不迫的问道,仿佛早就料到了这个情况。

“知道还敢自己一个人走?”一个声音冷冷的传进他耳里,蒙志新沉着脸转了出来。

“啊,这并不难猜。”喻文州手放在口袋里,不动声色的按下了一个键,“你的资料我早就查过,在蒙氏集团内部你不敢放肆,但是在外面,却是一批小混混的老大,大概,就是他们吧。既然昨天你很不高兴,有报复不了呆在训练营内部的吴邹越,那就只能报复我了。而要成功的堵截,这里是唯一适合的地点。”

“哼,分析得很对啊,那你又有什么对策呢?”蒙志新一步一步的往前走,跟在他身后的小混混亦然,似乎想给对方施加压力。

 

“那么,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既然都猜到了,还不绕路呢?”喻文州平静的望着他们。

“借过借过,啊,现在的小年轻都那么不靠谱吗?一言不合就想对长辈动手?刚才是谁说来着的?还是有蒙氏集团的人?骗人的吧。不过没关系,我全录下来了。文州,我来得不算晚吧。”一个声音在他们身后响起,小混混们愣了一下,回过头,看到正拿着手机录像的黄少天。

“不晚,谢谢少天。”喻文州冲他点了点头,继续对蒙志新说,“这个视频,若是蒙氏集团知道,你会很困扰吧。”

“你。。。。。。”蒙志新举起手,想叫小混混动手。

 

“哎,等等,你们打架前都不了解一下我们的履历吗?”黄少天把搭在肩头的衣服一甩,瞥了他们一眼,“你们1,2,3,4,5。。。。。。嗯,加上你六个,就这么点人就想和我们叫板?太天真了。你也不了解一下,天哥我在打游戏前,可是省青年武术联赛的亚军。哈?你们是不是想问冠军是谁啊?喏,就你们身后的那位,你们知道他为什么手速那么慢我们还那么服气吗?实力在那,不服不行?来来来,就你们几个,不用文州出手,我们比划比划?”黄少天倒往前走了两步,手机依旧举着,一副完全不把对方放眼里的样子。

 

几个小混混愣住了,他们本能的不愿相信,但黄少天说得有模有样,眼前的两个人的态度又过于从容,倒是让他们莫名其妙的觉得,那些话就是真的。同时,他们听到远处响起了jing笛的声音。

“而且你们应该听说过,郑轩也住在这附近吧。”喻文州平静的说,“说实在话,虽然你们的战斗力不怎样,但是我们也不想动手,既然他没有出现,你们应该知道他在做什么。”

蒙志新咬了咬牙,听到越来越近的声音,不甘心的挥了挥手:“走!”

 

喻文州和黄少天也不阻止,任凭他们离去。

“啊,这就走了,我故事还没说完呢。”看到对方跑得没了踪影,黄少天咧开嘴笑了笑。

“多谢。”喻文州也笑了,一旁的巷子里,郑轩也转了出来,得意的举了举手机,刚才的jing笛声不过是他用手机播放的,当然,若是情况危急,他就是两人的最后一道防线。

“黄少编故事水平渐长啊。”郑轩走过来在黄少天肩上拍了一把,“幸亏那几个小子傻,否则就你们俩这身板,说是武林高手,开玩笑呢。”

“哈哈哈,你懂什么?编故事的最高境界不是让对方细想之后找不错逻辑错误,而是让他们在一瞬间相信那是真的。”

“不愧是少天。”喻文州对他拱了拱手,“视频发我一份。”

“行,但这东西有不能当证据,用处不大吧。”

“我知道不能,但是我有用。”

 

(四)

 

晚上的训练营是安静的,只有一些特别勤奋的学员会主动来加训,吴邹越就是他们中的一员,陆彦斌,张思远和吕毓华也在。吴邹越操纵着剑客,顺利的跨越了一道道障碍,他手速不错,意识也很好,但是总是觉得缺了什么。

“PK吗?”一个声音在他耳边响起。

“好,请前辈。。。。。。啊?喻指导?”吴邹越起初只以为是其他学员,结果一回头看到了喻文州,“您。。。。。。晚上也会过来?”

“有时候会来看看。”喻文州说着,在旁边的一台电脑旁坐下,插卡登陆,吴邹越行了个礼,点击软件,联机进了竞技场。喻文州选择的也是剑系职业,不过是鬼剑士。两名角色一照面就进行了激烈的冲突。

 

喻文州的手速和退役前并无太大区别,若不是精力减退,难以负担强度太大的比赛,他恐怕还能再打几年,网游里,许多昔日的大神碰到他时都纷纷呐喊:“喻文州这个心脏,他就是等着我们的手速退化到他的程度,然后再凭借丰富的经验打败我们。”——吴邹越的手速明显比喻文州快得多,他也知道,和喻文州PK,最重要的就是抢攻,起初,他确实占据了优势,但是莫名其妙的,他就发现自己似乎被算计了,落入了阵鬼的圈套之中,一个个鬼阵张开,连绵不绝,这是个设计精巧的连环计,一旦入套,就如同笼中之鸟,再无力脱身。剑客倒下了——“荣耀!”

 

“哦。。。。。。对不起。”吴邹越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道歉。

“发现什么问题了吗?”喻文州平静的问道,只是如平时一样引导他思考。

“嗯。。。。。。转机应该是在这里。”吴邹越很快就找到了被喻文州制住的关键节点,“我犹豫了。”

“没错,你是少天的粉丝吧。”喻文州问道,剑客的职业,蓝雨训练营,再加上几天下来对对方打法的观察,他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刚才在这里的是少天,他会如何?”

“现在想来,这确实有陷阱,但也是个机会,如果是黄少的话,哪怕只有一成的把握,他也会抢攻,绝对不会犹豫。”

“没错,他不会犹豫,哪怕是状态下滑之后。”喻文州点了点头,“如果刚才你卡住了这个节点,哪怕我布局再精妙,也没机会吟唱。不过,你还要注意到一个问题,你卡住了节点之后,我没有机会,是因为我的手速只有两百。当你真正成为职业选手职业,你面对的对手不可能只有这样的手速,一击成功,对方还能破局,你就必须再次判断。所以,我觉得,剑客不是最适合你的职业,因为你想太多。近战职业需要一种一往无前的气势,正面攻坚的小卢,机会主义的少天,甚至联盟里现役的战斗法师、狂剑士几乎都是如此。”

 

“那。。。。。。喻指导觉得什么职业适合我?”吴邹越虚心的请教道。

“我觉得你可以试试术士,你的大局观很好,多思的性格,比起抢攻,更适合控场。”

吴邹越愣住了,他有点激动,听到剑客不适合自己的时候,他多少有点失落,可是术士,那也是蓝雨的当家职业啊。。。。。。

“你的战术素养很不错,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你能强化这方面的能力,至于职业,我只是给你提个意见,是否接受由你自己决定。”

“是,我会认真考虑的。”

“不过,小吴,有个问题,我想认真的和你聊一聊。你认为作为一名职业选手,最重要的是什么?”

“技术?还有。。。。。。战术素养?”

 

“其实我觉得都不是。”喻文州摇了摇头,“一个职业选手,尤其是战术型的职业选手,最重要的是有过硬的心理素质。选择了学习战术,就意味着选择了成为队伍的指挥,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每一个判断都不能说是绝对正确,只是在各有利弊的情况下,怎样快速做出最有利的选择,若是选错了,又该如何及时调整,胜败一肩抗时,压力自己能否承受得住。都说蓝雨战队的队员心理承受能力强,其实,我当时做选择时,选手的承受能力是纳入评价标准的。你目前在这点上,还有待提高。刚才我建议你选术士,并不是告诉你你可以在场上慢吞吞的去构思,相反,因为你是控场的那一位,思考只是全局的判断,出手必须更果断。”

“是,我会努力的。”吴邹越坐得更直了,“可是,喻指导,光是。。。。。。有信心可能没用,我该怎样练习呢?”

“晚上有空的时候,去公会吧。少天的小号流木,现在就在蓝溪阁公会,我和他打声招呼,先从网游中担任指挥做起,少天在旁的话,对你的定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喻文州嘴角勾起一个弧度,拍了拍少年的肩膀,便去观察其他学员训练了。

 

吴邹越等人不知道的是,一周之后,喻文州在经理的办公室里见到了蒙氏集团的人。蒙志新虽然不是集团内什么重要人物,可集团送来的学员就这样被退回去,多少让他们觉得有点没面子,再加上蒙志把事情避重就轻的说了一遍,他们难免对喻文州产生了不满,于是象征性的派人过来找个说法。见到他们进来,许垚并不意外,只是打了个电话,把喻文州请了过来。

 

“喻指导,虽然已经退役几年,但是在荣耀领域,您的声望颇为不小,也许志新不适合蓝雨的团队,可是就这样开除了他,其他战队的训练营都说:连喻文州都调教不出的选手,我们怎么敢收?你这算是断了他成为职业选手的道路啊。”

“我想,您似乎误会了什么。”喻文州脸上带着若有若无的微笑,态度依旧不卑不亢,“首先,是小蒙自己决定离开蓝雨训练营的。当然,我并不是把责任推卸给他,按那天的情况,他如果自己没有离开,我也认为他不适合继续呆在这里了,和荣耀技术无关。”喻文州很平静的把那天发生的事从头到尾说了一遍。随后,他拿出了一个U盘,交给蒙氏集团的人,示意他打开:“这是第二天发生的事。”

 

对方疑惑的接过,里面正是黄少天录制的视频。黄少天做的是游戏主播,对摄像头的像素要求很高,这个视频拍得清清楚楚,连双方的对话都没有遗漏,蒙氏集团的来客眉头锁得越来越紧,他真不知道通过自家总裁介绍来的人在外面是这样的画风。

“这段视频我就此交给你们,是否经过剪辑和处理,很容易鉴定。我想,从这里你们就可以反推,我刚才所言非虚,其实我很理解你们的难处,但我听说蒙氏集团对自家接班人的管教甚严,可见对集团内部人员素质的重视,但是你们商务缠身,不可能做得面面俱到,我也是因为发现了他有欺负其他学员的倾向,才去查了他的底细,否则,你今天看到的我,大概是躺在医院里吧。我相信蒙氏总裁对家风的态度,所以,我觉得你们应该能理解我们的选择。”

蒙氏集团的来客无话可说,随便寒暄了几句,带着U盘匆匆告辞。。。。。。 

                                                                                         ——TBC

  330 30
评论(30)
热度(330)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炎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