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岩

只是一个安安静静写文的地方。最近作品可能同时搬到爱发电、冲呀和半次元。
我的全职群:602560101,欢迎来找我玩。

 

【喻文州中心】今天你来蓝雨薅萝卜了吗?(下)

(五)

 新一轮考核结束后正逢周末,可是吕毓华却一点兴致都没有,他躺在床上,凝视着上方,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来串门的吴邹越欲言又止,陆彦斌冲着他摆了摆手,示意他什么都别说。吕毓华没能通过考核,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没通过了,学员的去留几乎完全由喻文州做主,他从来不会只因为一次考核就决定对方的去留,可是,三次考核没过,也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吕毓华开始认真的考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条路。——有点不甘心啊,别说同宿舍的陆彦斌和张思远,就连比自己晚半年进来的吴邹越,也迅速在战术领域展露了头角,换了术士职业之后,更是如鱼得水。原本那个少年怯生生的,虽然战术素养挺高却不自信,但是几个月下来,竟连心性也在突飞猛进。倒是自己,这大半年到底在做什么?——可是,自己的情况到底怪不得别人,来到这里,得到昔日蓝雨队长的指导,遇到了温和可靠的前辈,也算是运气了,但是,莫名的就是眼眶发热,如果不是房里还有人,只怕眼泪要不争气的流下来了。

 

房里的气氛一时显得有点压抑,陆彦斌皱了皱眉头,他拍了拍张思远和吴邹越的肩膀,想约了两人一起出去,让吕毓华自己静一静,可还没等他们出门就听到了敲门声。

“啊?喻指导?”本以为是其他宿舍的人来串门,一开门却看见了喻文州,他怎么会周末来到这里?

“你们好,我有点事,想和小吕聊一下,不知道方便吗?”

“喻。。。。。。喻指导,我在的,请您等一下。”吕毓华翻身坐起,喻文州站在门外,并没有往宿舍里看,直到对方打理完毕走了出来。

 

“下去走走吧。”喻文州温和的说。

“嗯。”吕毓华大概猜到了喻文州的来意,虽然不甘的情绪犹在,却没有自己之前预想的那么难过。喻文州并没有说话,只是陪他在楼下慢慢的走着。

“喻指导,我知道,我大概应该离开训练营了,感谢您这段时间的指导。说来也是讽刺,我操作上没有优势,战术上也没能开窍,真难为你记得我这个人。”

“我当然记得。”喻文州望着他,像一个温和的大哥哥望着自己的弟弟,“你知道的,我晚上会不定时的过来逛一圈,有时候,你们可能都不知道我过来了,所以,临场做戏给我看,是不可能的,我很清楚,谁每天都会自觉加训。”

 

“很可惜啊,我不能成为另外一个励志的典范。”吕毓华笑了笑,他并不害怕喻文州,聊起来相当放松,他口中曾经的励志典范,就是喻文州。

“你以后有什么打算?”喻文州问道,如同在话家常。

“其实。。。。。。我想过进公会,我达不到职业选手的水平,但是比一般玩家还是好些,大概这个想法既幼稚又任性,可能只是希望这半年不要太浪费罢了。”

“其实,我来找你,是因为我觉得,有更适合你的事,你没发现自己的长处吗?”

 

吕毓华愣了,他抓了抓自己的头发,真别说,他并不觉得自己擅长什么,他曾以为自己擅长打游戏,结果,进入训练营的考核倒是通过了,在真正训练时,却被队友们打击得一塌糊涂。

“我进过你的博客,看到过你写的比赛采访系列,很精彩。”喻文州诚恳的说。

“啊。。。。。。那个啊。。。。。。我真没想到您会去看。”吕毓华脑中突然闪过一道光,因为喜欢荣耀,从还未进入到训练营时起,他便脑补着自己是一名记者,为自己喜爱的选手撰稿,进入训练营之后虽忙,但在自己喜欢的战队比赛之后,他都会以记者的身份写一篇特稿,在他自己看来,那不过是闹着玩,从来没想过和自己未来的出路有关。

 

“文字精炼,角度新颖,最重要的是,你的荣耀水准,在大多数撰稿记者之上。”喻文州笑了笑,其实,他也是偶然间听到了吴邹越和陆彦斌的聊天才知道这事,想到那个努力的少年早晚会离开训练营,便问两人要了博客的地址,想观察一下吕毓华是否拥有其他的天赋,没想到,还真让他找到了。

“谢谢您,喻指导,我突然明白了,这大半年,真没白过。”

“小吕,其实,时光有没有白过,不是这样衡量的。”喻文州轻轻的摇了摇头,“我们的一生,都在做各种各样的选择,任何一个选择在意味着你得到什么之前,首先代表着另一扇门永远对你关闭。可是,谁又能说自己选的一定是对的呢?只是,哪怕是一时选错了,回首走过的路,自己拼搏过的奋斗过的,终究不会欺骗你。有的人可能找到一条岔路,有的人可能重头再来,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有重来的机会。不过,你现在的年龄,即使重头再来,也还有无限的可能,即使没有发现自己的另一个天赋,执着与努力都已经在你的身上刻下了痕迹,短暂的失败也会让你更加慎重,我相信,你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事情。”

吕毓华静静的听着,他没有说什么,只是深深的点头,然后默默的凝视着喻文州离开的背影。

 

“真想不到,小吕就这样离开训练营了,真舍不得啊。”张思远有点惆怅的说。

“是啊,虽然见多了学员的去留,但是,他从进来就和我们呆在一起,不过,倒是很意外,他离开的时候,心情竟还挺好。也不知道喻指导对他说了什么?”陆彦斌笑了笑,“不过他能想通,当然是最好的。”

“喻指导是个神奇的人。”吴邹越点了点头,“可是华哥说‘如果你们成为了职业选手,我们还会见面’是什么意思?”

“哈哈,我觉得只要保持联系,秘密早晚会揭晓的。”

“也是,斌哥你大概明年就能签约了吧。”张思远说。

“搞不好你也是啊,你的进步比我快得多,很可能我们会同时出道。小吴有什么打算?未来的战术大师?我挺期待的?”

“别这么说,我会膨胀的,明年的这个时候,大概,我还没准备好吧。”吴邹越开了个玩笑,然后又腼腆的摸了摸自己的头。

那时的少年,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离别的惆怅很快散去,他们都还在继续自己的路。

 

(六)

 

又是一年过去,蓝雨的气功师状态下滑,赛季结束之后便会退役,而陆彦斌技术已经成熟,领导能力和心性也算出类拔萃,在喻文州的推荐下,许垚迅速的签下了这名选手。

“恭喜斌哥。”签约的那天,张思远和吴邹越拖着陆彦斌来到食堂,狠狠的敲了他一顿。

“谢谢,你们很快也能成为职业选手的。”陆彦斌说出这句话时,张思远却欲言又止。

“思远哥是怎么了?是不是经理也联系了你?你藏着掖着。”吴邹越敏锐的抓住了他的变化。

“真可怕,我觉得你在模仿喻指导,什么都能发现。”张思远无奈的摊了摊手,“其实。。。。。。确实有人打电话联系我,不过。。。。。。是轮回的经理。”

 

“轮回啊。。。。。。”神枪手职业一直是轮回的核心,虽然蓝雨在没有找到适合的弹药专家时,也会选择其他优秀的枪系角色,但是很显然,轮回这个邀请的分量完全不一样。陆彦斌知道自己应该为张思远感到高兴,可是他早就幻想过和张思远一起在蓝雨并肩作战的情景,如今想到两人即将变成对手,心里莫名有些惆怅,他试探的问了一句,“你答应了?”

“还没有,不过他们希望我明天答复。”张思远摇了摇头,“其实,我真的很舍不得,大概是因为喻指导的关系,我真的很喜欢蓝雨,而且我舍不得你。可是,轮回的这个邀请诱惑力太大,我有点矛盾。”

 

“要不,去找喻指导谈谈?或许他能给你点建议。”吴邹越说。

“好主意。”

“我们也可以旁听吗?”

“当然,你们不在,我还。。。。。。有点忐忑。”

可是,第二天早上,他们并没有在训练营里看到喻文州,午休的时候,三人有点忐忑的问了问训练营的另一位指导。

“喻指导今天请假了,”这位指导也是蓝雨的退役选手,算是喻文州一手带出来的,“其实,大概是早年压力太大,他一直有偏头痛的毛病,只是你们不知道而已,因为他之前没为这个请过假,今天。。。。。。估计是让黄少逮住了。”

“啊。。。。。。”虽然三个少年知道自己弄错了重点,但那一刻,环绕在他们心中的问题确实是:有黄少什么事?

“因为。。。。。。请假电话是黄少打来的。”

 

“怎么办?”张思远犹豫了,明天就要给轮回方面答复了,能咨询的人却不在。他不敢和另外一位指导说起这事,因为不知道别人对他的“跳槽”会怎么想。

“嗯,我们去看看他吧。”吴邹越说,想起喻文州的知遇之恩,觉得自己于情于理都应该去看看。

“去看看是应该的。”张思远苦笑,“可是我现在这样过去,到底算探望还是看打扰呢?”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吧。”到底是陆彦斌有大哥的派头,一锤定音,“探病为主,能不能问看看喻指导的身体情况。”

 

喻文州的家三人是知道的,有一年中秋,训练营里就剩了他们三个人,喻文州便将他们带了回去,那一天,他们十分兴奋,不但蹭了一顿饭,还见到了蓝雨的传说级人物,黄少天和郑轩。郑轩也就罢了,活的黄少天成功刷新了他们的三观,用吴邹越的话来说,虽然在网游中合作过,可是只有真正见了面,才知道什么叫鲜活的话痨。此时,三人提了水果登门拜访,有点忐忑的敲了敲门,门很快就开了,开门的人是黄少天。

看到三个少年,黄少天并没立刻把他们迎进去,而是板着脸,双手抱在胸前,问道:“喂,三个小鬼有什么事啊?如果是来探病的,我可以放你们进来,如果是为别的,你们就不能等明天吗?”

 

“哦。。。。。。对不起,打扰了。。。。。。”张思远心虚的后退了两步,却听到一个声音从房门后传了出来:“少天,谁来了?找我的?”

“谁来了也没你事,你给我躺着!”黄少天喊道。

“你让他们等会儿。”门打开了一条缝,“我躺了一天了,又没什么大事。”

黄少天显然拗不过自己曾经的队长,一边嘟哝着一边把三个少年放了进来,三个少年仿佛做错了事,手都不知道该往哪里放,连黄少天随手扔给他们几瓶矿泉水时,他们都没敢抬头。

 

不一会儿,喻文州穿戴整齐走了出来,对着三个人笑了笑,问道:“怎么了?一副犯了错的样子。”

“哦,喻指导,你怎样了,对不起,我们打扰你休息了。”张思远低着头说。

“别这么说,我也就早起的时候有点头疼,没什么大事,平时也就那样,只是没想到出门时碰上了少天,他非要小题大做给我请了假。”喻文州笑了笑,黄少天在他身后挥了挥拳头,三个少年张了张嘴,却什么都没有说,喻文州此时看起来精神不错,但早上时若非状态太糟,怎可能一个照面就让黄少天看出了破绽,但是他们没机会问这个问题,喻文州自己主动开了口,“我猜一下,这个时候来找我,应该是因为签约的事,据我所知,小陆应该已经签了蓝雨,那么,就是你的问题了,既然来了,有事就说吧。”

 

“今天,轮回联系了我,说想和我签约,我很动心,但是又有点舍不得。”张思远开了口。

“舍不得什么?”

“我怎么说都是蓝雨训练营的成员,我舍不得蓝雨,也有点舍不得放弃和斌哥成为队友的机会。”

“我觉得,你可能误解了什么。”喻文州平静的望着他,很显然,他已经明白了这个少年的想法,这个年纪的少年,对自己的未来还有点模糊,顾虑到了情感,却未必看得清了未来的道路,只是单纯的觉得自己该呆在某个地方,和自己的好友聚在一起,“以你们的实力,成为职业选手是迟早的问题,那么,你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选手呢?”

“哦。。。。。。”张思远一时语塞,他当然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选手,可是这优秀二字,显得有点空,至少不能在这个时候用来当做答案。

 

“荣耀的职业圈很小,玩荣耀的人千千万万,能成为职业选手的只有两百多个,荣耀的圈子又很大,成为职业选手之后,有二十四支战队让你们自由的选择。选择训练营的理由可能各不相同,但是那只是选择了一个学习的场所,并不是进了蓝雨训练营,就卖给了蓝雨。且不说训练营,即使成为了职业选手,你们也不一定就一直留在出道时的那支战队,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们会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那时候,于锋离开了蓝雨,因为他想成为王牌,林枫离开了蓝雨,因为呼啸拥有着更好的盗贼账号卡鬼迷神疑。在我看来,他们的选择都没有错,你们将来也一样,可能为了成为核心,为了更适合自己的队伍,为了更好的账号卡,甚至为了更高的薪水转会,这些都没有问题,唯一的问题就是,你想好了,那是适合自己的,就可以了。”

 

“我听过一个传言,说黄少对于锋前辈的转会很愤怒?”陆彦斌有点八卦的插了一句。

“我去,这种八卦怎么到现在还有人说。”黄少天插了进来,“其实根本不是,没错,那时我是生气了,但是不是因为于锋转会,而是,他到那个时候才突然告诉我们,太不够意思了。”

“是的,而且我也有责任,我替他瞒到了那个时候。”喻文州很自然的把话题接了过来,“至于希望和谁一起并肩作战,愿望都是美好的,可是,每支战队需要的就是那么十几个人,你可能很优秀,但因为职业或者风格的问题,你最初看中的战队可能根本不需要你,或者没能给你最大的发挥空间。有时因为各种情况,昔日的搭档在赛场上相遇,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但是,那并不是说大家就成为敌人了,所谓战队的对立,不过是粉丝的事,我们职业选手本身,在场下大多是朋友,毕竟目标是那唯一的冠军,输给谁都是输了,又何必针对特定的一支队伍。而且你们想合作,并非不可能,只要你们足够强大就可以,因为有个比赛,叫世邀赛。”

“所以,喻指导你的建议是。。。。。。”

“只要你想清楚了,那是适合你的,就去吧。”喻文州微微一笑,用鼓励的眼光看张思远。

“我明白了,谢谢你。”

 

“果然,你还是决定去轮回了啊。”次日,陆彦斌笑着说。

“是的,我想明白了,蓝雨也许很好,但是轮回可能更适合我发挥,甚至,按现在蓝雨的队伍,未必需要一个神枪手,我不应该放弃这个机会。”

“是啊,其实当时,我真想叫你别去,可是那天听完喻指导的话,我也想通了。”陆彦斌双手撑在栏杆上,眯着眼睛说,“加油吧,赛场上遇到的时候,我可是不会手下留情的。”

“我也一样。。。。。。如果有机会,一起参加世邀赛吧,小吴也要加油啊。”

少年选择了自己的明天,每个职业选手的路都是相似的,选择战队,转会,退役,但是每个职业选手的路又都是不同的,因为每个人的故事,都只能由他们自己书写。

 

(七)

 

四年后,一支年轻的队伍从世邀赛上夺冠归来,他们中,有一枪穿云的操作者,现任“枪王”张思远,有蓝雨的两位王牌——现任蓝雨战队队长,涛落沙明的操作者陆彦斌,以及已拥有战术大师之名,索克萨尔的操纵者吴邹越,还有来自霸图、微草、欣兴、雷霆。。。。。。的年轻队员,他们载誉而归,出现在赛场上的账号卡,大多是当年的神级账号,只有蓝雨,因为新老交替时没能找到适合的剑客,夜雨声烦暂时淡出了核心,取而代之的是陆彦斌操作的涛落沙明。那一天,他们出席了一台特别访谈节目,主持人微笑着对年轻的冠军们表示欢迎。然后问道:

“对于你们的夺冠,粉丝们都十分开心,那么,有今天的成绩,你们最想感谢的人是谁呢?”

 

第一个回答的人,是国家队队长陆彦斌,先是微笑着说了一些感谢父母之类的常规台词,然后说:“实际上,我还有一个特别需要感谢的人,就是我在训练营时的指导——喻文州喻指导,他以不拘一格的方式引导着我们,让我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道路,他鼓励我们思考,鼓励我们寻找自我,如果没有遇到他,我无法保证自己是否能有今天的成就。”

话音刚落,他的队友中,立刻有数人鼓起掌来,他愣了一下,才发现,这些选手虽然来自不同战队,但竟有一半以上曾在蓝雨训练营呆过。

 

一路问下去,感谢喻文州的声音越来越多,主持人微笑着说:“一连串问下来,我才发现,你们之中竟有一半以上的人出自蓝雨训练营,你们有没有想到,今天,有一位神秘嘉宾也来到了这里?”

作为战术大师,吴邹越的反应最快,他立刻站了起来,其他人也马上明白了过来,都接二连三的站了起来,他们看到,旁边的一扇门上,帷幕拉开来,从里面走出来的人,眉眼温和,脸上带着他们熟悉的微笑,赫然便是喻文州。

“喻指导!”

 

喻文州冲着他们笑笑,其实这个活动,他本是拒绝的,因为他觉得,既然已经把舞台给了年轻人,自己就无需再暴露在镜头之下,但架不住冯宪君亲自打电话来:“你看那群选手,一半以上都是你带出来的,问他们要感谢谁,他们当然会提到你啊,你当时残忍的拒绝了我让你加入联盟的邀请,现在让你出个节目你都不愿意,是要学叶修吗?”

“喻指导,这些职业选手们都在感谢你,我记得当时冯主席想邀请你进联盟,为什么你选择了留在蓝雨训练营呢?”

 

“众所周知,我是一个手残,本身并不具备成为职业选手的条件,但是,我真心喜欢荣耀这个游戏,叶修大神的战术启发了我,魏队在我冒昧的挑战之后认可了我,方队为了我和少天的不成熟默默的陪伴着蓝雨度过了最困难的一年,没有这些前辈,就没有后来的喻文州,更没有现在的我。所以,我只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把这份传承延续下去。”

“对于刚才选手们的感谢,你有没有什么想说的。”

“其实我想说,他们都十分优秀,而且,对我有些谬赞了。其实我并没有为他们选择道路,他们擅长的,想要的,追求的,本来就在他们的心里,我只是引导他们发现了而已,如果一个人不能发现并认可自己的能力,那么别人说什么,都不会有用的。他们现在的每一分成就,都渗透了自己的努力与思考,我为他们感到自豪。我是一个已经退役许久的人,之前所知道的很多东西,可能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所以,还是请主持人把时间交给年轻的冠军们吧。”回答完这些问题,喻文州平静的坐在一旁,他的态度依旧不卑不亢,神色依旧温和,他微笑着看着参与到节目中的年轻人们,宛若一个普通的观众。。。。。。

 

“只是引导他们发现而已。。。。。。你一直就把自己形容得那么普通吗?”台下不远的地方,一名记者轻轻的抹了一下眼角的泪水,他就是吕毓华,此时的他,已是电竞周刊的知名记者,他所撰写的稿件,角度新颖,分析深刻,深受玩家喜爱,他此时正在喃喃自语,“如果当时没有遇到你,我或许只是黯然的离开吧,绝对走不到现在这个程度,谢谢你,喻指导。”

 

此时的观众席上,方明华坐在江波涛的身旁,两人聊得火热。

“怎么看,喻文州都不像是愿意来这种节目的人,他看起来很温和,骨子里却有些清冷,不然当时也不会拒绝进入联盟。说吧,你是用了什么手段把人弄来的?”方明华揶揄的说。

“我哪有这本事,分明是老冯委屈巴巴的去卖了个萌,他实在拒绝不了才来的。”

“哇,还真敢说,你信不信明天老冯让你工作量翻倍。”

“方哥手下留情,这话要传到他耳里,绝对是你说的。”江波涛笑了起来,“不过正如你所说,喻文州担任训练营指导之后,这蓝雨的萝卜田分外肥硕啊。”

“可不是,我最近又看上了他们的一个柔道,正在谋划呢。”方明华说。

“方哥,轮回老板会爱死你的。”

“哈哈,他一直很爱我。不过,我和几个战队经理聊天的时候,说的最多的话题都是‘嗨,今天你去蓝雨训练营薅萝卜了吗?’” 

                                                                                       ——END

  232 22
评论(22)
热度(232)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炎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