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岩

只是一个安安静静写文的地方。最近作品可能同时搬到爱发电、冲呀和半次元。
我的全职群:602560101,欢迎来找我玩。

 

长评:写给《猫咪的敌人是鲸鱼垫子》

写在前面:

也许我与作者并不相识,但我只是想为这篇文写下一篇长评,强烈推荐这篇文,虽然它目前尚未完结,虽然作者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更新得较慢,但这不影响它的精彩——(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引用才合适,所以引用同人原文的部分,我用两层虚线隔开,因为我用的是电脑,可能用手机看的朋友分割线会有点重叠,敬请见谅。) @凛千芊Rin 

原文链接(我只贴了小说第一章的链接,别的作者的主页上归档应该能找到,请原谅我的偷懒。)

 

最初点开这篇文只是一个偶然,因为比起AU,我会优先选择原作向的同人,后来细想,一篇优秀的同人,什么背景其实尚在其次,关键是它能否唤起读者对原作的记忆,觉得同人中描写的那个人,就是原作中自己喜欢的那个角色。那次偶然点开,我看到的是王杰希酒醉之后,喻文州来接应,并建议高英杰第二天替代王杰希做报告的桥段——

---------------------------------------------------------------------------------------------------------------------------------

有些事情,是只有你才能做到的。而这样的事,眼前不正有着一件?”

高英杰性格虽软,但非常聪明。他立即被点醒,睁大了眼睛:“您是说,明天一早的开幕演讲……”

“不错,”喻文州点点头。他望了一眼后面沉睡的人,“我不怀疑王杰希的职业素质,但是,以他现在这样酒醉昏迷兼过度疲劳的状态,要是明天他不能及时到达会场,又会变成怎么样呢?”

他继续望着高英杰,目光炯炯:“我当然可以明天一早就替你们叫醒他。可是,比起让他挣扎受累,一切或许还有更好的方法。”

高英杰怔怔的望着喻文州,仿佛有什么东西将要涌现出来。喻文州朝他微微一笑。

---------------------------------------------------------------------------------------------------------------------------------

 

就这一段话,在我的心里唤醒了内心熟悉的桥段,一边是全明星赛上有意想让,过后却举起了后继者手的王杰希,一边是训练营中,对着学员们说:“我这样都还没有放弃,你们又有什么放弃的理由呢?”的喻文州。我不想讨论谁才是全联盟最好的队长,但是这两个角色的风格在这一刻有了鲜明的体现,蓝雨和微草是两支奇特的队伍,年轻的选手刚出道便委以重任,微草的一方,林杰的信任和嘱托为微草的未来奠定了基础,可是也在那本该肆意驰骋的魔术师身上加上了几重重担。天才的人设和家长式的人格如此矛盾而又完美的在王杰希身上重合,为了战队,他可以封印魔术师打法,为了战队,他可以在全明星赛上故意输给高英杰,为他建立起信心,他在微草有着绝对的威严,但是那整支队伍又何尝不是处在他小心翼翼的呵护之下呢?

 

而蓝雨,喻文州也是一出道就接手了战队,甚至可以说,他走得比王杰希更加不容易,虽然头脑好,但在手速的限制下他从来没有过天才之名,甚至一度被质疑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成为职业选手,但是他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走了过来,刷新了他人的认知,平静的微笑着面对各种质疑和责难,不卑不亢,温和从容。蓝雨是一支包容性很强的队伍,各种奇怪的选手,在这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而这种风格是承自于谁,至少我不认为这是老魏就留下的传统,虽然之前蓝雨训练营也会擅长各种渠道挖掘有潜力的少年,可是之后的描写中,老魏并未表现出能将各种选手糅合进队伍的特质,他的特性应该和黄少天一样,比较亲民。而喻文州的战术,与其说承自魏琛,不如说承自叶修。而且由于手速的限制,很多普通选手能随意做到的事在他必须另辟蹊径。他无法在赛场上包办太多,只能将精力投入在平时的练兵之中,也正因为如此,蓝雨就是一块肥硕的萝卜田,各大队伍随时跑过来薅萝卜,而他们自己,只是从训练营中选拔,风格和原来选手不统一?没关系。职业和原来选手不一样?没问题。整合队伍的事,有队长在呢。虽然在蝴蝶蓝的访谈中,说蓝雨和微草都有保护的措施,可是至少在读者看来,蓝雨相对而言是放养的,或许也跟队伍特点有关,能在黄少天垃圾话中活下来的人,心理素质本身就比较强悍。

 

两相对比,虽然我更喜欢后者,但是并不是说我不认同王杰希的付出。王杰希的身上仿佛永远背负着名为责任的枷锁,在这个枷锁的束缚下,有时我甚至一不小心忘记了,那是个有天才之名的存在,即使撇开团队,属于他个人的光芒也不会比叶修和周泽楷逊色,甚至有时候细想,才发现,即使是第十赛季结束,他其实只有二十五岁。而喻文州给人的感觉就洒脱得多,诚恳、不卑不亢、冷静这原作中用来形容他最多的词,甚至,他还有着极强的共情能力,无论是在全明星赛上对王杰希有意想让的理解,还是在第十赛季总决赛时解读小手冰凉的情绪。甚至在第十赛季时,蓝雨失利,面对记者的责难,他平静的反驳,过后潇洒的说了一句:“明天,夏休开始。”他一直相信着,有很多个属于蓝雨的夏天。以致面对着如此洒脱的一个人,我一度忘记了他一步步走来有多不容易,甚至没有去细想,第十赛季结束之后,他可能会面对什么,那时候,就算有人质疑他是否该继续存在荣耀赛场上,都是有可能的,只是在他而言,这样的责难他早就面对过了,再来一些,也不算什么。

 

扯得有点远了,回到这篇同人之上,短短的一截更新,让这一切在我的脑海中重叠了起来。于是,我去翻了前文,轻松流畅的剧情让人看得很舒服,但是轻松的剧情下,存在的依旧是那个对微草全心全意付出的王和温和洒脱的喻。

 

虽然在整个过程中,喻文州对王杰希的照顾和付出也十分暖心,可我终究不是CP粉,它真正打动我,是王杰希带着喻文州到岛上看林杰的时候,因为一张照片引发的剧情,完美的将两个人的性格展现了出来。

 

-------------------------------------------------------------------------------------------------------------------------------

他率先起身,伸出手去拉比他稍微慢一些的喻文州。但喻文州却淡淡摇了摇手,示意不用。王杰希只能撤回手,忽然觉得有点尴尬。但当下情况紧急,他也没空估计那么多。王杰希向前小心地捡起台阶下的自爬杆,看到喻文州的手机屏已经被摔得有些碎了。

 王杰希顿时有些内疚,心想一定要给喻文州买个新的。他带着愧疚望着附在手机屏上面的东西。那张不大不小的彩色照片正安静地躺在那里。

 照片上,林杰,自己,方士谦等等,都站在微草研究中心的门口。那是七月份的初夏,林杰的笑容温柔灿烂。

 太好了。王杰希捧着手机,小心翼翼地把手机和照片放进口袋。总算是找回来了。

 他收好照片和手机,转过头望着喻文州,却不禁愣住。

 喻文州的脸色并没有任何笑容。他们明明离得很近,但这一刻,王杰希觉得喻文州仿佛融进了瑟瑟的寒雨里,遥远又冰冷。

--------------------------------------------------------------------------------------------------------------------------------

 

看到这段时,下面的评论的关注点在于“喻在自己关注的人心里优先级太低,所以应该生气。”上,当时我没有详细回复,只是我的内心在呐喊,这难道真的是优先级先后的问题吗?以喻文州的洒脱,他并不会觉得自己在王杰希心中优先级很高,此时他生气的原因,难道不是因为王杰希为了一张照片不顾自身安危吗?也许王杰希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为了自己关心的人的事,他可以不顾一切的去赌,哪怕这只是一张照片。可是对人心思的体察,喻文州终究还是要在王杰希之上,虽然林杰很珍视照片,但是更在意他们的安全,在每个人的心里,什么都比不上自己重要的人平安的陪伴在自己的身边。不是说王杰希不懂这一点,只是他近乎执着的要为自己珍视的人做些什么,以致于在他,变成了“我想为你做点什么。”而有点遗忘了“他们最在意的又是什么。”幸运的是,在下一节里,作者没有简单的纠结于王杰希是否最重视喻文州的这样的问题,而是如我想的那样,喻文州生气的点,从来都不是在自己的位置上,只是因为对方不懂得为了珍惜自己的人爱护自己。那一段的描写很生动,是的,就现在而言,还是HE,可是,下一次呢,下下次呢?在爱护你的人眼中,他们未必需要你去做什么,只希望你安全的回来。

 

从那时起,即使知道是不定时更新,我也决定了追文,这篇长评,本是想留到结束之后的,可是最近这两话的更新,给我的感觉是震撼。我没有追捧别人的习惯,说的,都是实话。或许,从进入全职圈开始,和喻文州有关的东西,我也算啥都敢翻,可是真正被一篇同人震撼到,这还是第一次。

 

------------------------------------------------------------------------------------------------------------------------------

迎着夜风,王杰希打开手机,就地从在线的数据库里搜索了起来。一排工整的电子字体下,他很快寻到了喻文州的毕业论文。他在昏黄的路灯下点开正文。第一页,是他熟悉的标题。他凝神盯着屏幕,继续一页页向下翻看,直到有一页出现在了他的面前:

 

致我的父亲与母亲,你们给了我最大的支持

致我的房东先生与太太,你们给了我最温暖的钥匙

致梨花树上的那道光,你照亮了我的一切

-------------------------------------------------------------------------------------------------------------------------------

 

故事追溯到了过去,喻文州曾救了王杰希的父母,黄少天揭开谜底时的震惊,王杰希回到父母家中的细节描写,都十分生动,这两话,喻文州都没有正面出场,但是实际上,写的却是喻文州,故事发展到这里,真正给我震撼的,就是引用的这句话。看到时,我几乎要呐喊,这就是我心中的喻,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一个人从黑暗走到光明,内心不一定会被黑暗浸染,他也可以用那双黑色的眼睛在寻找光明。当然,用黑暗来描述可能有点过,可是,原作也好,这里也好,都还是那句被我重复了好几次的话“喻文州能走到这一步有多不容易”。即使按这篇同人的设定,文中的喻文州,在英语的表达上有明显的缺陷,为了救王杰希的父母,他身受重伤,因为要休养,差点被退学。可是他终究挺过来了,虽然只是几笔带过,可是,细想就能明白,一个需要休息的人,为了不被退学,独自在病床前坚持完成论文有多不容易,一个英文表达上有缺陷的人,成为一个团队的领导有多么困难。可是即使如此,他从来没有责难过任何人,留给他人的永远是温暖和微笑。

 

论文后那一连串的感谢,作为读者,读者都觉得能品出几分心酸,尤其是回想着写出这句话的人当时的状态时。而拿着手机的王杰希,这时心里又是怎样的感受?他又能说什么?无论他说什么,对方既然当时隐瞒了这一切,就是不希望他在意。无关风月,无关爱情,就算撇开这一切来讨论整篇同人,喻文州也是这样一个人,他傲气坚持,但倔强与勉强只留给了自己,留给别的的,是温暖,是理解,以及包容。正是这样的喻,才无比强大。

 

就在昨天,我在自己的群里和朋友论及喻文州,还笑称他是蓝雨的背锅专业户。可实际上,原作的喻文州也是如此,诚恳、包容、温和。正是这样一个人,公会会长才敢有难就找战队,正是这样一个人,才能大清早帮叶修分析诛仙战队而没有怨言。正是这样一个人,才会让队员服气,因为他们的队长,在比赛结束后,面对队友的问题,只会很诚恳很客气的指出,既不会让人无法接受,也不会让人不重视。或许就因为这一条条线连接起来,在第一遍阅读结束之后,即使我一路上追逐着叶修的身影走来,合上书时,才发现在自己心中,印象最深刻的竟是喻文州。

 

同人作品本就是二次创作,不同人的理解有差异,我说不了什么。可是仿佛是因为战术大师之名,和原作的心脏之说,又或者是喻文州的某些特质和恋与制作人中的许墨有点重叠,再加上他的职业是暗职系的术士,在同人中出现黑化喻概率并不算低。可是,无论什么梗,我都无法接受喻文州黑化的设定。所谓心脏,其实只是如高明的棋手在博弈,无关生活中的算计,就如同他明明看穿了王杰希有心相让,仍是让黄少天厚道些别去揭穿一般。反观他在训练营中首次得到认可,却依然不卑不亢,丝毫没有计较之前他人的嘲笑的事,或许有人把这一切理解为权谋,可是我却觉得,这与权谋无关,而是因为他一向自知自信,别人的不理解他可以一笑置之。这样的一个人,自然能理解竞技商业化过程中的不谐之音,但是,很多事,看透了,不见得就一定会去做,有的事不可为之,也不屑为之。

 

拥有两百左右手速的人很多,但是走到全明星级别的,始终只有一个喻文州。能坚持自己本心的人都很强大,于是我相信,背负着各种责难,坚持着自己道路的喻文州就是这样强大的一个人,之后的路还很长,遇到的事也会很多,可是在一路磨炼之中培养起来的那份强悍,足以让他保持这份纯粹。故事的将来我们可以有各种设想,但是我依旧相信那是一条上扬的曲线,即使是退役也并不是意味着终结,而是新的开始。

 

写给作者的文评,最终还是掺杂了我对喻文州的各种理解,感谢这篇文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彻底的说出了一直想说的话,最后,期待这篇文章的结局。

 


  25 7
评论(7)
热度(25)

© 炎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