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岩

只是一个安安静静写文的地方。最近作品可能同时搬到爱发电、冲呀和半次元。
我的全职群:602560101,欢迎来找我玩。

 

以笔证心——大概算总结兼谈一下喻文州

主页的年终总结这种东西,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现在也不过是写个随笔,和LOF的年终总结活动无关。首先我并没有想到今年下半年突然有那么高的效率,我本以为每周水一话长夜战记就已经是最近能做到的极限了,没想到一不小心入了新坑,更没想到为了新题材弃了一个老坑。说来也好笑,在外面四处转了一圈,又回到圣斗士圈的时候,我蛮有把握的觉得自己算是个坑界良心,没想到到完成了五个坑之后,还是在第六个这里食了言,不过,长夜战记终究还是会填的,只是以我现在的爬墙状态,恐怕要把全职这边的两个脑洞都开完了,才能再爬回去。


顺手捞一下自己的两个坑:《属于蓝雨的夏天》(目录还没整理,其他的请至主页) 

《逆流而上——荣耀生存游戏》(目录随文章持续更新)

入坑全职高手是在我意料之外,大概在几年前已经有朋友给我安利这部小说,遗憾的是,当时我连书名都没有记住,今年无意中看到表弟在看全职高手动画片,觉得非常有趣,但鉴于后续遥遥无期,便找了小说来看,最初也只是跟着叶修的线这样看下去,忧心连胜会不会被打破,担心兴欣的失败,可是,当看完全文,合起书来时,我才发现,其实真正打动我的是另外一个角色,蓝雨的队长喻文州。

 

再次阅读时,心情已经与原来完全不同,视线慢慢集中在蓝雨那分散的剧情上,再加上番外,我发现,我入坑了,时隔十年,再一次有一个角色让我有了写长文的冲动。说句真心话,温和、理性、聪明,拥有这些特质的角色绝对不算少,如果只是如此,或许我不会注意到喻文州这个角色,而他最打动我的一点,是他的自知与自信。少年无法发现自己的长处泯然众人,在伯乐的帮助下崭露头角固然也会让人觉得欣慰,但是无人欣赏却坚信自己足以释放光芒,才是真正的可贵之处。

 

喻文州在训练营中的待遇并不奇怪,绝对不能说是魏琛错过了人才,就算当时换成叶修,难道又真会相信一个手速不到两百的少年能称为叱咤风云的职业选手?于是,当时真正信任着他的,就只有他自己,不是盲目的给自己鼓劲,而是一直都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小说中在写到魏琛被击败时的心理: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在精神上都输给了这个少年。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看到了那个少年淡定背后的自信,看到了他所做出的决定,不会轻易因为外力或别人的嘲讽而改变,正因为如此,他才能称为蓝雨最稳定的基石,站在场上时无论场面有多混乱,他一直冷静如冰。

 

《小窗幽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我觉得,用这句话来描述喻文州是很合适的,只是,这句话能形容的只是他不卑不亢的态度,但在这温和平静,宠辱不惊的态度下,还有着常人难及的执着。刚出道时,他的身后空无一人,从前辈手中接过了这支正在走向没落的豪门战队,前进的路上,他让各种不完美的队友在队伍中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更别提他因为自身的手速被对手各种针对,若是换成心理素质差些的人,仅是其中的一点,就足够让人放弃了吧。可是,这一切喻文州都成熟住了,然后,蓝雨成了联盟中氛围最好的战队,连叶修都说,蓝雨是新人成长氛围最好的队伍,这种氛围的成型,喻文州功不可没。

 

说句实在话,看同人的时候我比较不喜欢蓝雨加练梗,因为我认为这样的一支团队,队长的威信并不是这样建立起来的。温和绝不等于可欺,从第十赛季后期怼记者的事件就知道,喻文州绝对不是什么好惹的人,但是在团队中,我始终觉得,这个队长是润物于无声之中,就如卢瀚文回忆中的那样,评价时不会避开问题,会很温和和客观的指出,不会让人不当回事,也不会让人无法接受,以理服人,至于努力,如果这个手速不足的队长还有半分怠慢,他又能靠什么立足于全明星舞台之上呢?于是,队员们看到了队长的付出,他们还能找到偷懒的理由吗?虽然在小说中盖章王杰希是联盟最好的队长,但是在我个人的心里,始终更欣赏喻文州。

 

作为战术大师之一,再加上动画片中与叶修切磋时的那句:“玩战术的心都脏。”在不少同人里,喻文州都被赋予了腹黑的属性,虽然这个属性也不算不能接受,可是在我看来,战术大师们的“腹黑”大多体现在对问题的观察和对游戏战术的设计上,一如高明的棋手在博弈时的布局,至少从游戏的种种细节来看,我没看到那三位年轻的战术大师有“坑人”的迹象,即使是叶修,也就是在游戏里坑下别的公会而已。而且全明星赛上,看穿了王杰希对新人的相让,面对黄少天“戳穿他”的想法,喻文州的回答是:“厚道些吧。”并真诚的起身鼓掌,所以我相信,这个蓝雨队长的温厚是发自内心的,即使能识破一些手段,但是在他的心里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底线。所以在我看来,就算会考虑到战队经营方面的问题,就算已经接触到了一些商业化的东西,但是,作为荣耀这个电子竞技较早期的选手,他们的心里始终保留有一些最纯粹的东西,这才是让我觉得最珍贵的。

 

但说到底,我对原作的蓝雨还是有怨念的,或许是因为他们赢的比赛一场没细写让我觉得有些不平,不过也正是因为不平,所以有了脑洞《属于蓝雨的夏天》,然后又有了《逆流而上——荣耀生存游戏》,十年前,我便在网上随意写文,我一直知道自己文笔有限,而且当时存有畏惧的心理,自己喜欢的角色基本不下笔,就算下笔,写的也是一些小恶搞或是浅评。十年后,我的想法已经在改变,既然要写,就写自己最喜欢的角色,于是,重回圣斗士圈之后,我笔下的主角只有沙加,爬到全职这边,我笔下的主角,只是喻文州。虽然我已经过了热血的年龄,但是既然下笔,就用自己有限的笔触还他们一段荡气回肠的经历,过程可能会有受伤有挫折,但一定会给他们一个美好的结局。


  28 7
评论(7)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炎岩 | Powered by LOFTER